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擴增居家照服員 社局出「薪」招

2016/04/09 08:00

時薪改月薪 薪資補貼

〔記者何世昌/台北報導〕台北市居家照護需求高,全市居家照服員卻只有五百八十人,社會局祭出兩招改善,第一,時薪制將改為月薪制,並保證最低三萬元;第二,與大專院校共推產學合作。薪資補助方案最快月底上路,產學合作仍在洽談。

居家照服員照顧六十五歲以上獨居老人或五十歲以上身心障礙者,工作內容包含協助沐浴、更換衣物、進食服藥、翻身拍背、陪同散步及料理家務。但居家照服員採時薪制,每小時一百七十元至兩百廿元不等,月收入僅兩萬元左右,導致人員不斷流失。

社會局統計,目前全台北市只有五百八十名居家照服員,平均年齡五十四歲,卅歲以下者更只有兩名。為了吸引更多人投入,去年底公告「居家服務人力留任補助實驗計畫」,與北市合作的居服單位可向社會局申請薪資補貼,時薪升級月薪。

社會局老人福利科長葉俊郎說,居家照服員每月工時達一百六十小時,月薪保障三萬元、資深居家照服員(兩年以上)則保障三萬五千元;扣除居服單位的本俸,薪資差額由社會局補貼。

葉俊郎說,薪資補貼最快四月底、最遲五月初上路,經費由彩券盈餘支應,去年已編列四千五百萬元預算,多達四百八十人可受惠,現已陸續收到申請。

推產學合作 洽談實習

除了保障薪資,社會局還要推出「產學合作」。社會局長許立民說,初步已與經國管理健康學院、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康寧大學、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長庚科技大學護理學院洽談合作,未來會媒合長照相關科系學生至居服單位實習。

許立民說,學生如果在就業之前,就能藉由實習掌握工作環境,可以避免熱忱遭「burn out」(精疲力竭),不過,產學合作還在洽談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