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怪人」強制送醫? 北市促法令鬆綁

內湖殺童案發生後,媒體昨不斷追問社會局長許立民如何改善社會安全網,仍無法獲得明確答案。(記者何世昌攝)

內湖殺童案發生後,媒體昨不斷追問社會局長許立民如何改善社會安全網,仍無法獲得明確答案。(記者何世昌攝)

2016/04/01 08:00

聯醫:可改推「強制社區治療」

〔記者何世昌、謝佳君/台北報導〕內湖殺童案發後,台北市政府亡羊補牢,將成立跨領域「社會安全網」;其中,北市社會局長許立民昨籲請中央鬆綁《精神衛生法》第卅二條,未達「自傷、傷人程度者」也可強制送醫。對此,聯醫松德院區院長楊添圍說,修法茲事體大,可改推「強制社區治療」來彌補現行治療的不足。

曾事後挨告 醫師很受傷

楊聰才身心診所院長楊聰財分享自身經驗指出,醫師出動一趟往往耗去半天,甚至聽聞其他個案被強制送醫後,審查委員卻認定沒那麼嚴重且不具攻擊性,事後出院醫師竟挨告隨意啟動強制送醫、妨害自由,家屬還找來民代指控擾亂人權,導致醫師身心和自尊都很受傷。

北市近一年發生兩起隨機殺童案,凶嫌均精神異常,北市府將矛頭指向精神病患者。過去是台大創傷部醫師的社會局長許立民昨受訪說,社工若面對疑似精神病患者,常遇到民眾不願配合就醫診斷情況,但受限《精神衛生法》第卅二條規定,未達自傷傷人程度者,社工不得將其強制送醫,因此他籲請中央能「一定程度鬆綁」。

聯醫松德院區院長楊添圍昨表示,「台灣精神醫學會」近年也在討論是否要修法,有醫師認為,未達自傷、傷人者也需要治療,但受限法令無法強制就醫,當事人也無治療意願,恐怕會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但修法茲事體大,精神醫學界現未有共識。

對此,許立民說,考量修法耗時,兩週內將成立府級委員會,並建構社會安全網的橫向聯繫機制;另將依據處理街友案件經驗,將協調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的精神科醫師走出醫院、進入社區協助診斷,未來面對社區內行為怪異且未確診為精神疾病者,若有滋擾行為,直接請醫師當場診斷,必要時可直接送醫。

但楊添圍指,其實精神專科醫師早已於社區安排緊急醫療服務,社工面對疑似精神異常者,也會請精神科醫師到場協助認定並強制就醫。他舉例,聯醫去年就處理一一一件,平均三天就出動一次;在市長指示下,未來會更強化作為,提高警覺。

另外,楊添圍表示,根據長年行醫經驗,光討論「強制就醫」仍不夠,重點在於患者要能長期、穩定接受治療,在《精神衛生法》仍未修法的前提下,北市府可先推動「強制社區治療」來彌補現行治療的不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