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逼新師英語授課 政大教授連署抗議

國立政治大學外觀。(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國立政治大學外觀。(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6/03/24 06:00

校方稱非強制 屬「鼓勵」性質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政治大學年初發出公文,要求下學期起的新聘教師,每學年需開設二門英語授課課程,引發批評聲浪,政大教師會更連署抗議,已有至少四十一名教授署名,認為校方此舉不具程序正義,也不尊重學術專業,台文所教授陳芳明也批校方威權體制幽靈徘徊,感到相當失望。

政大去年底透過「政大人才會議」決議,通過新聘教師須開授英語課程,每學期二堂,並在今年初透過人事室公告;此舉引發政大教授抗議,政大教師會更在廿二日發出「致周行一校長的公開信」,強力譴責校方此舉失當。

公開信指出,政大人才會議非正式組織,但新聘教授需開英語課,屬重要事項,應由校務會議審議,認為新規定適法性不足。且新規定不分系所,新教師皆要英語授課,質疑「凌駕專業」,舉例各系對英語專業要求有各自規範,亦有韓文系等完全不須英語授課,也擔心新進教師因新規定而卻步、或放棄英語授課導致無法升等。

陳芳明也發文質疑,英文教學不等同國際化,真正國際化是讓學生建立自己獨立思考,且鼓勵學生介入公共事務。他直言,如果不能擁有自己的知識視野,英文教學只是鸚鵡學舌。

新聞系教授馮建三則批校長周行一「便宜行事」,認為要國際化英語授課,應該「聘請外籍教師,確認專業無虞後,以其所在國的薪資水平聘用」。且類似行徑數年前台師大就曾推過,但遭廢止,早已「灰頭土臉」。

政大主秘王文杰則表示,一切屬「鼓勵」性質而非強制,新聘教師的權責仍在三級三審的教評會議上,由各系院所自行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