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小病排擠重症 慈醫急診8成濫用

2016/04/15 08:00

衛生局建議,非嚴重疾病之患者,先至就近醫療院所就醫,如有狀況再轉診至大醫院。(記者花孟璟攝)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許多民眾以為「掛急診免排隊」,大醫院急診遭濫用,等候時間一長,還經常對醫護「大小聲」!依衛福部統計顯示,花蓮唯一的醫學中心慈濟醫院急診室,去年有八成是「沒有立即危及生命」的病患。

學生擦傷也來 遊客趕車催報告

醫護人員說,不緊急的病人太多,排擠到處理緊急病人的時間,如重症病人入院,醫師卻被感冒病人困住;有大學生擦傷也叫救護車掛急診,擦個藥還要躺病床,沒多久有重症的老先生入院需躺床,「卻不能叫已經在病床的年輕人下床」;而花蓮是觀光區,每天急診都有遊客要求:「我趕火車請你們快一點、遊覽車在等我、報告可以趕快出來嗎」等理由,一不如意就投訴醫護人員、「許多理由都很瞎」,讓第一線急診醫護的工作情緒受到莫大干擾。

花蓮縣衛生局昨公佈衛生福利部「緊急醫療管理系統」數據,一百零四年花蓮唯一的醫學中心慈濟醫院,急診室病人經檢傷分類,屬於三級、四級、五級的病患佔八十點五%,這些都是「沒有立即危及生命」的病患。

衛生局長徐祥明說,依衛福部的急診五級檢傷分類標準,依照病情輕重及急迫性,分成一級「復甦急救」、二級「危急」、三級「緊急」、四級「次緊急」、五級「非緊急」等五種,還有建議候診時間,依序為立即就診、十分鐘、三十分鐘、六十分鐘及一百二十分鐘;也就是說,輕症掛大醫院急診「等很久」是正常的,「先來不保證先看」。

觀念錯誤「盧」醫護 急診暴力頻傳

慈濟醫院急診主任賴佩芳說,檢傷分級不代表「疾病嚴重程度」,而關乎「緊急處理的速度」,許多民眾不知道使用急診的時機、不知醫院有檢傷分級、收費也有分級。她說,過去以為需要被「提醒」的,多是年長者、教育地位低者,但這兩年發現,「會在急診室『盧』醫護的,不乏年輕人」,這是非常可怕的現象!

她說,檢傷四、五級的病人去門診就好,但每天急診室不但八成病人都非緊急患者,看一百個病人平均十人很會「盧」,要求「立刻、馬上」處理,夜間時段更容易有急診暴力,醫院七、八成的急診醫護人員都有遭到言語、肢體暴力的經驗。

衛生局醫政科長林燕孜建議,對於非嚴重疾病之患者,建議先至就近醫療院所就醫,如有狀況再轉診至大醫院。

慈濟醫院是東部唯一的醫學中心,但急診室八成病人都沒有立即生命危險,輕症掛急診很普遍。(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