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防寒作戰 送街友睡袋養殖業搶收

2016/01/23 08:00

〔記者楊金城、王捷、蔡文居/台南報導〕霸王級寒流襲台,人安基金會各地平安站提前啟動防寒關懷機制,發送睡袋、保暖衣物及熱食給街友;而養殖業者也急忙趕在寒流來臨前收成。

台南平安站站長黃坤吉表示,若氣溫低於十五度,平安站將掛起「街友來防寒」燈具,開放年老體弱街友臨時夜宿。另外,人安也將於全台十六處同步辦理「第二十六屆寒士吃飽30」寒士、街友、獨居長輩暨待拉單媽尾牙。台南地區預計將邀請九百名寒士參與。愛心專線:236-3811。

石斑、午仔魚、白蝦須注意

台南市養殖漁業發展協會理事長王昌澔表示,濱海養殖的虱目魚已完成捕撈,目前只剩下越冬的虱目魚苗,台灣鯛和烏魚則較耐寒,比較擔心的是石斑、龍膽石斑和午仔魚。

安南區科技漁民顏榮宏說,目前受害較大的是飼養一年多的魚,就是漁民俗稱的「過冬水」魚塭,這類型魚塭較深,每三十公分,水溫就高一度;魚兒會躲到深水處禦寒,但魚塭底下的淤泥有糞便等毒素,使得魚兒因不敢下潛而凍死。

南瀛養殖生產協會理事長蔡阿玉說,台灣鯛能耐七、八度低溫,白蝦怕冷,須注意。王昌澔說,魚塭池岸大多做得很高,可擋強風,水深也大多在兩公尺至三公尺,可保持水溫,水車務必打開轉動。

台南市動物防疫保護處表示,養殖漁民須視天氣變化調整投餌頻率及飼料量(減料或停料),並應減少換池、捕撈、大量換水,避免罹患水黴病。

動保處表示,養殖池須以溫度計監控水溫,因應低溫寒害,可加深池水或利用度冬溝;另可培養較濃的藻水以維持較高且穩定的水溫,或是池面以排筏或保麗龍上方鋪網固定,防止冷空氣與水面直接接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