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美濃里山友善耕種 保育動物回來了

2015/08/23 06:00

美濃區好山好水,生產、生態雙贏。(記者陳文嬋攝)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農業局推動美濃「里山」,首度展開水稻田等生物調查,發現保育二級野生動物彩鷸、黑翅鳶等,大多出沒在產銷履歷或有機稻田,凸顯農業生產、生態雙贏。

美濃區是高市重要農業生產基地,村落、耕地、溪流等交織成美麗地景,居民自發性以「里山倡議」精神,農業局率全國之先,首選美濃區水稻、野蓮及雜糧栽種等,自六月起為期一年,進行生物多樣性調查。

計畫才上路二個月,水稻田發現保育二級野生動物彩鷸,以昆蟲、螺類、蚯蚓、甲殼類等無脊椎動物為食;有機稻田更出現少見的琥珀蜻蜓,主要棲息在乾淨河川中下游,並有水草生長的水域。

毛豆及玉米田發現保育二級野生動物黑翅鳶及保育三級野生動物燕鴴,其中黑翅鳶以草地及農地小型鼠為食、燕鴴棲息於平原的旱作農耕地、草地,以捕食昆蟲為主,多於空中捕食飛蟲,令人雀躍不已。

值得一提的是,過去生態調查集中森林環境,這次改為農業生產區,物種大多出沒產銷履歷或有機耕作區域,凸顯友善耕作最安全,更是友善環境的最佳展現。

植生科長林志嫺說,首推農業生產區結合農事活動及農業地景變化,分析生態棲地及繪製生態情報圖,建置生物多樣性資料,兼顧產業發展、生態保育,未來將集結出書,讓美濃成為里山典範。

美濃水稻田保育二級野生動物彩鷸。(市府農業局提供)

人員以蝦籠採集水域生物調查。(記者陳文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