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黎明溝保育有成 地方爭取親水設施

市議員張耀中(左二)、水利局長周廷彰(右二)至黎明溝會勘,與地方人士研商如何設置親水設施。(記者張菁雅攝)

市議員張耀中(左二)、水利局長周廷彰(右二)至黎明溝會勘,與地方人士研商如何設置親水設施。(記者張菁雅攝)

2015/08/20 12:19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位於台中市黎明新村後方的黎明溝,在居民合力維護下,流域生態豐富,但礙於堤防又高又窄,老人不易親近,地方爭取設置親水設施,台中市議員張耀中與市府水利局長周廷彰今天前往會勘後認為可行,將在明年辦理規劃設計。

黎明溝5年前曾因都市重劃而面臨填平的命運,最後在地方抗議下獲得保留,經居民逐步整理與維護,已發展為生態保育園區。

台中市黎明城鄉發展協會理事長馬蓮菁表示,黎明溝長約400公尺,水質清澈,生態資源豐富,可以看到紅冠水雞、鴛鴦、夜鷺、白鷺鷥等鳥類,以及紅蓼、水蠟燭等水生植物,很適合到此休憩,但對老人來說,這裡的堤防高且窄,令他們卻步,因此希望能降低堤防高度,並增加親水設施,方便老人前來。

張耀中指出,市區有條蜿蜒的河溝流經,是很難得的景觀,黎明溝已具生態保育及防洪功能,若再加上親水功能,讓更多民眾親近,不但附近多一處休閒景點,還可藉此向下一代傳達保育觀念。

周廷彰表示,考量安全問題,堤防高度不宜降低,可以闢建坡道,方便民眾上來堤防,並架設木棧道到溝面,就能兼顧安全與親水。

周廷彰也說,水利局明年編列水域環境景觀營造規劃預算1500萬元,將選擇數條河川辦理景觀改善規劃,等中央有相關計畫時,即可提出方案爭取工程預算補助,黎明溝將納入明年的規劃預算中,在設計階段時會辦理公聽會,了解居民對工程的想法,充分尊重地方意見。

在居民合力維護下,黎明溝成為生態保育教育園區。(記者張菁雅攝)

在居民合力維護下,黎明溝成為生態保育教育園區。(記者張菁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