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奇萊鼻鋼鐵礁解體 保育界憂損生態

投放在奇萊鼻海域約22公尺深的鋼鐵礁,經不起滔天巨浪瞬間解體,3座被「分屍」的鋼骨連接輪胎殘體,隨大浪沖至七星潭奇萊鼻海灘。(記者王峻祺攝)

投放在奇萊鼻海域約22公尺深的鋼鐵礁,經不起滔天巨浪瞬間解體,3座被「分屍」的鋼骨連接輪胎殘體,隨大浪沖至七星潭奇萊鼻海灘。(記者王峻祺攝)

2015/08/19 08:00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蘇迪勒颱風威力強大,就連投放在奇萊鼻海域約二十二公尺深的鋼鐵礁,也經不起滔天巨浪瞬間解體,三座被「分屍」的鋼骨連接輪胎殘體,隨大浪沖至七星潭奇萊鼻海灘。花蓮縣政府農業處漁牧科表示,將通知漁業署會勘,評估結構體損壞情形是否危及海洋生態。

蘇迪勒破壞 漁業署將會勘

中颱蘇迪勒上週直撲花蓮,七星潭沿海一帶浪高逾二十公尺,激起的巨浪和強大湧流,嚴重衝擊海深約二十二公尺的人工鋼鐵魚礁,加上基座長年經腐蝕後斷裂,殘體遭巨浪沖刷上岸。

保育人士擔心,來勢洶洶的強颱「天鵝」,可能會侵襲台灣,結構體已遭破壞的鋼鐵礁可能又會隨著強大海流沖上花蓮海域沿岸,巨大鋼鐵礁「屍體」恐會成為海洋生態「殺手」。

花蓮外海 投放9500座礁體

目前花蓮外海共有龜庵、石梯坪、崇德、奇萊鼻、順安、鹽寮及磯崎等海域設有人工魚礁及保護礁區,投放高達九千五百座礁體,包括水泥礁、軍艦礁、鋼鐵礁、電桿礁及十字型保護礁。

位於七星潭海岸最南端的奇萊鼻海域,分別在民國九十年及九十一年投放退役軍艦「岳陽艦」及「大同艦」於海中,是花蓮唯一兩座軍艦礁,並在九十九年、一百年及一百零二年各投放四座鋼鐵礁。

花蓮縣海洋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劉得煒指出,人工魚礁能幫助魚群建立「家園」,豐富海底生物繁衍棲息,但所產生的海洋廢棄物也會隨著洋流亦或巨浪沖至岸上,造成另一種污染。

他說,目前七星潭南岸已發現外海礁體殘骸,可見原有結構體嚴重受損,相關單位應盡速調查是否會危及海洋周邊生態,以利進行後續清除、修復。

花蓮縣政府農業處漁牧科科長黃耀興表示,比對現場魚礁殘體,粗判應該是兩年前所投放的鋼鐵礁,由於魚礁表層會附著海洋生物,讓結構體不易鬆脫,推估因是較外側的鋼骨輪胎,受到巨大海流、潮汐及波浪作用後才會損毀,近期內將通知漁業署、花蓮區漁會擇期會勘,評估後續處理方式。

漁業署最後一次於一百零二年在花蓮奇萊鼻海域投放四座鋼鐵礁。(記者王峻祺攝)

漁業署最後一次於一百零二年在花蓮奇萊鼻海域投放四座鋼鐵礁。(記者王峻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