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棄南科到楠西 工程師變生態師

鄭智軒拋棄南科工程師的工作,因興趣成了自然生態講師。(記者楊金城攝)

鄭智軒拋棄南科工程師的工作,因興趣成了自然生態講師。(記者楊金城攝)

2015/07/16 08:00

〔記者楊金城/新營報導〕六十三年次的鄭智軒,厭倦南科工程師「朝九晚八」的工作,改行務農,因為興趣,成了自然生態講師、野地攝影家,在新營土庫等國小指導生態課程,將生態保育的觀念傳承下去一棒接一棒的夢想,逐步實踐。

電子工程師要求的是「責任制」,十年前,鄭智軒拋棄六年的南科生活,離開家鄉跑到楠西買地經營農園,回歸自然才是他原來的興趣,開始探索生態環境和物種,一圓小時候的夢想。

「實地觀察,才能印證書中講得對不對?」鄭智軒說,到野外拍攝蛇、蛙、昆蟲生態行為,雖然不知道其物種名稱,回去查書就能增廣見識,反過來還能印證自然科學書本上的知識到底對不對,累積生態知識。

他曾拍到罕見的蟾蜍吃蚯蚓畫面,這是書本沒寫的,也拍到珍貴的蟾蜍脫皮,蟾蜍脫皮後,都將死皮吃掉,能拍到蟾蜍脫皮真不簡單。

為小朋友上生態課,鄭智軒從野外先蒐集活體,解說上課後,再將這些小動物野放回到自然環境,他說,小朋友上了生態課,不可能記得多少物種,但只要在學童心中種下如他小時候對生態興趣的種子,傳承生態保育、保護環境的概念就算成功。看到小朋友開心地上生態課,就愈開心的想要規劃更好玩有趣的生態課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