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大甲媽繞境彰化 環團籲少放鞭炮

2015/04/15 08:00

彰化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成員昨天在縣府廣場呼籲各界放鞭炮「不過量、不逾時」,減少空氣與噪音污染。(記者湯世名攝)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日前南瑤宮媽祖回鑾彰化市區時陣頭燃放大量鞭炮、煙火而引發民怨,而大甲鎮瀾宮南下遶境也將於十八日行經彰化市,彰化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十四日齊聚縣府廣場,呼籲各界放鞭炮應該「不過量、不逾時」,減少空氣與噪音污染。

彰化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起人張淑芬昨天與縣議員黃秀芳、林世賢等人齊聚縣府前廣場,眾人拿著寫有「將鞭炮的錢拿來做公益」、「人為放鞭炮不是媽祖本意」、「減少空污減少噪音」等標語,高喊:「放鞭炮不過量、不逾時!」

邀民眾18日以鮮花接駕

張淑芬指出,媽祖遶境是要保佑人民,避免遭受瘟疫荼毒,而今日台灣的瘟疫是細懸浮微粒(PM2.5),鞭炮及金紙會製造更多的PM2.5,呼籲信眾愛護環境、尊重居民,能用灑花瓣代替金紙,用敲打竹筒代替放鞭炮;黃秀芳則認為,宗教團體若能將買鞭炮的善款轉捐給慈善團體,更能宣揚媽祖濟世救人的理念。

彰化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強調,他們將在大甲鎮瀾宮南下遶境於十八日抵達彰化市境內時,號召民眾一同前往省道台一線大度橋前,以掌聲與鮮花迎接媽祖鑾轎的到來。

環局允勸導 並舉牌提醒

針對環保人士的建議,彰化縣環保局表示,廟會活動屬於宗教之一環,且其非持續性的行為,環保局只能加強勸導。日前,環保局辦理「媽祖環保遶境活動」宣導說明會,邀繞境宮廟人員與會,會中邀請醫師針對祭祀慶典活動紙錢、香支燃燒及鞭炮燃放等行為,所產生的空氣污染物對人體健康危害進行說明。

此外,環保局及消防局也已規畫隨遶境隊伍的清潔車輛懸掛減燃爆竹標語並播放宣導內容,並於常密集燃放爆竹的特定地點舉牌提醒等措施,希望這次的媽祖遶境能夠既虔誠又環保。

針對環保局的回應,黃秀芳表示,在短時間內要做到禁止燃放鞭炮及焚燒金紙,可能有其難度,她希望是以循序漸進的方式來進行,先達到「不過量丶不逾時」的目標,希望縣府能加強管理及其輔導,才能保護縣民的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