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創新教學 林孟君、章新楓獲師鐸獎

2016/08/27 08:00

從私立職校畢業在幼兒園照顧幼兒,如今拿博士當國中校長,林孟君獲師鐸獎。(記者蔡政珉攝)

〔記者許展溢、蔡政珉/苗栗報導〕通霄鎮烏眉國中校長林孟君不停思考如何讓教育和生活結合,竹南鎮竹南國小老師章新楓則為傳承客家歌謠,以顛覆傳統教學方式投身歌唱表演,她們為了引發學生學習興趣,多年來不停思考要如何創新教學,才能帶給孩子更多的可能性,雙雙榮獲今年的教育部「師鐸獎」肯定。

教育當志業 林孟君教學結合生活

「小時候只知道早點幫家裡賺錢,對讀書沒什麼興趣!」林孟君笑說,本來就讀苗栗市私立育民工家幼保科,因家裡經濟較窮困,畢業後就在幼兒園當老師,沒想過進修,只想幫家裡分擔家計。

林孟君如今拿到教育學博士,擔任國中校長,還在國立清華大學、新竹教育大學擔任教育學程講師,求學之路艱辛,卻一一克服,更盡力投入教育志業。

林孟君曾在媒體業打工,發現自己對國文很有興趣,決定進修,卻屢戰屢敗,直到八十年才考上當時的新竹師院二專部,後來在北部高職任教,接觸兒童戲劇,也到實踐大學擔任講師,教導兒童文學。

林孟君說,後來因有孕在身,九十一年回苗栗任教,開始思考如何讓教育和生活結合,不讓學生感到乏味,又能引起學習興趣。曾發想讓學生寫家書給家長,讓孩子告訴他們對家長平時不良駕駛習慣的擔憂,學校也獲金安獎。

搞笑重溝通 章新楓用歌傳承客語

而曾到當年的台北工專土木科報到的章新楓說,當時學費都繳了,後來受到也是老師的母親影響,思考過後,決定還是選擇師專,一路至今三十二年過去,只有滿滿的成就感。

「當老師這麼多年,從沒有挫折感!」章新楓信心滿滿說著,七十三年畢業後先到南庄國小服務,七十七年再到竹南國小帶領音樂班至今,不喜歡拘謹教學方式,喜歡以活潑、搞笑跟學生互動,相處像朋友,與家長隨時保持聯繫。她說,老師一職就像「良心事業」,一言一行都會影響學生。

章新楓說,學生、家長都是她的朋友,傾聽他們的需求,平常建立良性互動,適時調整教學方式,一位「良師」,就是要做好「溝通」。

章新楓為傳承客語,更是投入客家歌唱表演的社團訓練,每天利用晨間時間教唱,還顛覆傳統,導入創意模式,引發學生興趣,接著傾全力教會每個孩子。

章新楓喜歡以活潑、搞笑方式跟學生互動,強調老師一職就像「良心事業」,一言一行都會影響學生。(記者許展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