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從山難國賠看登山安全》救災花資源 搜救缺訓練

2016/08/23 08:00

南投縣消防救災人員,經常須克服山高水深的險惡環境冒險救災,建立登山安全機制,堪稱是他們共同的心聲。(記者謝介裕攝)

前言

綿延多山環境,是台灣最珍貴的自然資產,惟大學生張博崴山難國賠事件,引發國人對登山安全與搜救問題的重視。近年來,山友因登山安全管理與避險意識薄弱,也導致濫用搜救資源事件層出不窮,南投縣政府因而訂定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

本報今起以五篇系列專題報導,探討相關問題,盼國人在樂於親近山林之際,也能減少山難發生與避免救災資源浪費,讓登山安全不再流於口號。

記者謝介裕/專題報導

全台逾 三千公尺 以上的百岳,南投縣山高水深的地理特性即佔四十一座,若連入山路線也算,更有八成以上山岳,與南投縣息息相關。「台灣之心」南投,堪稱是登山愛好者的天堂。

惟也因此,除縣內山域外,相鄰花蓮、台東、高雄或嘉義等縣市,一旦有登山狀況發生,南投縣消防人員便疲於奔命。

縣境地理特性 登山意外多

「消防局嗎?信義鄉雙子山傳出一名男子摔傷意外、仁愛守關山則是傳出有人墜谷…」,今年農曆春節開春以來,登山意外層出不窮。

消防工作吃重 包山又包海

根據南投縣消防局資料顯示,從一○○年至一○四年,接獲登山意外救援件數,從十八件至二十三件不等,惟今年元月迄八月七日 ,受理登山意外件數即達二十五件,其中兩人不幸罹難,協助脫困人數共一百三十多人,不管件數或獲救人數都創歷史新高。

張博崴山難國賠案,南投縣消防局一審被法院判敗訴,須賠償二百六十六萬多元,外界質疑,消防局是否因此投鼠忌器,對任何山區求援案件「照單全收」,才導致案件數激增? 南投縣消防局副局長陳興傑指出,山域意外事故救助,人命關天,各縣市理應不分彼此、盡力出勤搜救,與山難國賠案無關。

惟陳興傑語重心長指出,國內消防員並未正式接受山難搜救訓練,主要還是以火災搶救為主。反觀,從日本山岳警備隊迄美國、英國等歐美國家,都有設立全國性的山難搜救單位,專責負起山域救難工作,並定期進行搜救案例、學術、技巧研習與設備汰舊換新,相較之下,台灣消防弟兄「包山包海」,工作顯得吃重又辛苦。

訂定自治條例 避浪費資源

以最近二十五件山域搜救案來說,獲救的一百三十多名山友中,便有三十四人係以直昇機吊掛下山,有的因天候因素直昇機須來回多趟,若以每趟出勤費用四十萬元計算,光直昇機即耗費逾一千三百多萬元,更遑論地面投入救援的人力與器材成本,這也是縣府在「南投縣登山管理自治條例」中,規範搜救費的主因,以避免山友把直昇機當計程車,浪費寶貴救災資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