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無毒農法、養殖 兩人獲產銷履歷達人

2016/08/20 08:00

科技業轉行的豐碩果園負責人沈朝富,從事溫室瓜果栽培。(記者林宜樟攝)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農委會舉辦一○五年產銷履歷達人選拔賽,從全國一百零四名參選人中最終選出十五名「達人」,嘉義縣有二人獲選,分別是水上鄉蔬菜產銷班第四班種小番茄、甜瓜的沈朝富,以及義竹鄉養殖白蝦的柯丁風,打響嘉義優質農業品牌形象。

青農沈朝富 科技人經營農業

三十六歲青農沈朝富擁有碩士高學歷,原本在中國的台商電子公司上班,因後來公司往內陸遷移,加上父母年紀大,五年前,決定辭職返回水上鄉務農。

從科技界轉行當農夫 ,沈朝富在前兩年相當辛苦,因採無毒農法栽培,病蟲害多,產量減半,收入不多,但他透過農民學院提昇務農能力,加上曾從事科技業,將科學實驗及科技管理融入農業經營,成立「豐碩果園」,從事溫室瓜果栽培,把氣候等因素納入研究,不斷嘗試找出用藥時機,採預防性微量用藥,在熟度八至九分的最佳時機採收,不僅降低病蟲害,也節省成本。

沈朝富同時加入產銷履歷認證,把生產過程用網路方式讓客戶瞭解,經營人脈和客戶,展現品牌特色,成功打響名號。他鼓勵農友建立自我品牌,提昇農產品在市場的競爭力。

柯丁風養蝦 採用酵素等配方

六十二歲柯丁風,從事養殖白蝦、草魚四十多年,十年前他瞭解到無毒養殖對人體健康的重要性,採用酵素等營養配方養殖。柯丁風說,雖然無毒養殖產量較低,但使用的飼料較少,養殖池水質較佳,蝦子也更大尾,收入並未因此減少。

四年前,柯丁風原在工研院擔任工程師的兒子柯明賢返鄉幫忙,建議投入產銷履歷認證,堅持養殖過程不添加藥物,養殖池周邊不灑農藥除草,以免農藥隨著雨水流入養殖池,養出安全且肉甜、殼薄白蝦,還設計分級包裝,並跳過盤商收購,自行銷售,讓消費者買到物美價廉的養殖白蝦,擁有好口碑。

縣府農業處長林良懋說,近來食安問題頻傳,產銷履歷有如農產品身分證,可讓消費者瞭解完整生產記錄,建立信任感;縣府鼓勵農民參與認證,提高農產品質,讓消費者吃得安全健康。

柯丁風與兒子柯明賢一同從事白蝦養殖。(記者林宜樟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