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綠委要求3海里內禁漁 綠島人抗議

2016/06/21 08:00

綠島居民拉布條,抗議立委要求三海里內全面禁漁的作法。(記者張存薇攝)

200多位居民舉白布條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民進黨立委葉宜津因龍王鯛事件,要求綠島三海里劃設為禁捕區,引發鄉民大反彈,認為枉顧在地生計與捕魚傳統,東管處昨天在綠島舉辦調整經營管理範圍說明會,兩百多位居民舉白布條抗議,「反對惡質立委追殺漁民權益」、也堅決反對再加上任何限制。

東管處與相關單位昨天原本在綠島管理站開會,因島上都在傳綠島三海里內將全面禁漁,約兩百位居民則高舉白布條抗議,反對暴力立法,說明會因而改在綠島國中體育館舉行。

東管處調整經管範圍

東管處長林信任表示,因總統蔡英文提出發展海洋觀光休閒產業、永續經營十大觀光發展主張,為了綠島資源永續、也要兼顧漁民生計,東管處原本在綠島海域原經管範圍僅限大白沙與睡美人兩區,因此召開「調整綠島海域經營管理範圍」說明會,並非如外傳全面三海浬禁漁。

他強調,根據國際休閒潛水以海底四十公尺等深線為界,因此提出四十公尺等深線納入管理,範圍比三海里小很多,且如果要有任何禁止、限制,主管機關是縣府農業處,仍必須與農業處會商討論,才能依法劃設。

指40公尺等深線納管

不過林信任說法不被鄉民接受。縣議員謝賢裕說,綠島人老早就開始做保育了,「不能因為一個人犯錯,就把綠島全部居民當賊看」,綠島捕魚傳統兩百多年,漁業資源仍生生不息,居民很擔心將來會全面禁魚、甚至把綠島全島都劃成海洋國家公園,限制會更多。

綠島鄉代會主席何富祥表示,現在已有石朗、柴口浮潛保育區,也規定太小的硨磲貝、龍蝦不能捕捉,漁民都會配合,等深線四十公尺內是綠島居民採海菜、捕撈的傳統區域,「總要留一口飯給漁民吃吧!」如果東管處執意劃設,那「只好把東管處劃出綠島」。

地方反彈 縣府再協調

農業處長許瑞貴則說,現行已設有綠島漁業資源保育區,如果再做改變,恐造成執法困擾,縣府將與地方、東管處協調,增加保育物種的管制,而不傾向擴大管制範圍。

立委要求劃設禁捕區,在地居民大反彈,集結抗議。(記者張存薇攝)

綠島以發展觀光為主,但居民反對全面禁漁。(記者張存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