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研院長遴選 陳建仁籲尊重學術自由

2016/05/15 06:00

副總統當選人陳建仁14日出席「第21屆台灣癌症聯合學術年會」,針對台灣癌症醫學發展做專題演講。(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準副總統陳建仁昨天出席「第廿一屆台灣癌症聯合學術年會」,並受邀以「台灣癌症防治與精準醫學」為題演講。他倡導持續推動篩檢,積極發展精準醫學體系。

陳建仁表示,台灣多年以來男女死亡率首位都是癌症,雖然很多癌症發生率不斷在上升,但是近幾年的死亡率明顯下降,這與推動癌症早期篩檢、有效治療有很大的關係。

陳建仁說,持續推動篩檢的概念是很重要的,未來精準醫學將透過大數據去預測、去判斷、去進行治療。

回應項武忠批評 笑說彼此欣賞

陳建仁會後被問到中研院院長人選爭議,也重申中研院院長「遴選合理合法」,再被問到「是否要由新總統來決定?」他說,遴選事務應該尊重中研院評議會,且應該彼此尊重,特別是應該尊重學術自由。

對院士項武忠投書媒體,批評陳建仁是「狼子之心,一表無疑!」陳建仁微笑回應:「我們彼此欣賞啦,謝謝。」

關於肺癌的研究,台灣肺癌學會邱昭華主任說,台灣有一半肺癌病人沒有抽菸習慣,肺癌學會積極投入不抽菸得肺癌的相關研究,目前認為比較有可能與家族病史相關。

至於如何預防?邱昭華說,希望國人繼續努力菸害防制,其次為使用抽油煙機,減少煎炒炸次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