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東行動早療團隊 到府服務足感心

2015/09/14 06:00

「行動早療團隊」民國九十九年成立,每週一、三、五進入台東偏遠山區,為家庭經濟狀況不佳的發展遲緩兒提供早療服務。(行動早療團隊提供)

〔記者吳欣恬/台東報導〕快五歲的圓圓,家住離台東市區一小時車程的台東縣金峰鄉,兩歲時家人發現她衝動易怒、不太會講話,也不跟其他小朋友玩。經台東基督教醫院「行動早療團隊」每週一次到圓圓家中提供早療服務。現在的她,情緒控制大幅改善,口語表達能力也進步不少,今年進入幼兒園,學習團體生活,也結交到好玩伴。

台東基督教醫院小兒神經科醫師樂俊仁,是「行動早療團隊」的推手,他看到台東偏鄉發展遲緩孩子的困境,即使被篩檢確診,卻受限於現實,難以定期到院早療,於是他有了「孩子到不了醫院,治療師就到孩子家去」的想法。

成立5年幫助逾1萬人次

「行動早療團隊」民國九十九年成立,成員包括物理、語言、職能、藝術及音樂等不同專業的治療師和臨床心理師。每週一、三、五進入台東偏遠山區,為家庭經濟狀況不佳的發展遲緩兒提供早療服務,每次一小時,目前已服務超過一萬人次,其中已有八十七位結案,卅七位正接受服務。

語言治療師蕭振民指出,台東縣地形狹長,全台東約五十位治療師幾乎集中在台東市區,醫療資源分配嚴重不均。然而,台東偏鄉許多家長打零工為生,往返住家及醫院的時間與交通費用,都是很大負擔。因此,行動早療團隊收治的個案,距離市區越遠、年紀越小、家庭狀況越弱勢的個案越優先。

臨床心理師陳怡帆說,台東偏鄉弱勢家庭對兒童照顧的功能不佳,有次一名兩歲多的孩子全身淋濕獨自在戶外玩水,原因竟是沒人在家、家門鎖著。她說,這些家庭有許多難以解決的問題,早療團隊只能給予陪伴和支持,盡力去做。

但孩子的回饋是最真實的,職能治療師劉姿伶說,很多收案的孩子,服務當天一早起床就在門口等著早療車的到來,還有孩子說這是一個禮拜最快樂的一天。

部分健保給付 其他靠捐款

樂俊仁說,行動早療服務一開始就比照健保給付會查核的項目,希望建立模式,方便其他醫院跟進。目前行動早療服務部分是健保給付,其他則是靠捐款。未來希望能推廣到台灣各角落,造福更多迫切需要的孩子。

小兒神經科醫師樂俊仁(後排左一)一句「孩子到不了醫院,治療師就到孩子家去」,促使行動早療團隊的成立。(記者吳欣恬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