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關西潮音禪寺》禮佛拜懺 泰式廟

2015/02/20 06:00

關西潮音禪寺的三尊緬甸大玉佛是該寺的另一特色。(記者黃美珠攝)

金碧輝煌的潮音禪寺位於新竹縣關西鎮鳳山溪、牛欄河,以及粗坑溪匯流處,是全台第一座泰式外觀的寺廟。殿內供奉三尊來自緬甸的大玉佛,分別是釋迦牟尼、藥師琉璃光如來、阿彌陀佛,近年又在寺外廣場新添一尊青銅打造、號稱全台最高的坐姿「自在觀音」,及後來新添的「四大天王」。

創立於民國二年的潮音禪寺,最早是間「齋堂」,外觀是傳統閩式的三合院。七十九年改建時,因當時住持真頓法師在泰國弘法數十年,工程款獲得泰國信徒不少奧援,才會把禪寺蓋成泰式以為感念。

潮音禪寺與坊間香火廟不一樣,是專供十方信眾禮佛拜懺、法會共修的場所。該廟位在關西中豐路入口牌樓下矗立的是笑顏和善的「天獅」,通過菩提大道踏上彼岸橋,站在橋頭相迎的不是台灣慣見的石獅,而是腳踩蓮花的大象。

儘管天獅威儀堂堂,但是露出白牙的笑臉卻予人親善的感受,該寺廟護法會總幹事鍾金明說,這代表佛法慈祥、歡迎十方信眾。

解脫門後的主建物,一根根高聳的白柱,搭配屋頂邊緣和門、窗閃著金光的裝飾邊條,呈現類似印度、南亞一代佛教寺廟的華麗風,側邊則是泰國四面佛,供桌充滿了大象的圖騰,牆面神像浮雕也是泰式的。

雖然潮音禪寺鼓勵信眾帶著「心香」前去禮佛,但也入境隨俗提供信眾拈香參拜,只是寺內的香爐上只見大象和獅子,不像台灣香爐多是被九龍子之一的「狻猊」盤旋其上,充滿異國情調。

悟禪法師說,該寺是純佛學的禮佛拜懺、共修所在,不講神通,強調個人禮佛內心和菩薩的「感應」,和坊間鄉親求助宮廟的外在「靈感」不同。(記者黃美珠)

地址在新竹縣關西鎮中豐路一段八十巷十號。

電話:(03)5872267

關西潮音禪寺也入境隨俗,讓信眾拈香參拜。(記者黃美珠攝)

關西潮音禪寺(左)以及高19公尺的自在觀音。(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