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萬里昭靈宮》感念貴人 不拜鴨

信眾牲禮不准用鴨; 因為鴨子有恩於開基伍顯大帝。(記者俞肇福攝)

信眾牲禮不准用鴨; 因為鴨子有恩於開基伍顯大帝。(記者俞肇福攝)

2015/02/20 06:00

位於新北市萬里區瑪鋉路的昭靈宮主祀伍顯大帝,地方耆老口耳相傳,信眾不能用「鴨」當牲禮祭拜伍顯大帝,因為「鴨」是伍顯大帝的貴人。

昭靈宮監事蔡濬宇說,相傳兩百多年前,有鴨子在瑪鋉溪將開基伍顯大帝神像銜在岸邊,神明夜晚託夢給民眾要求蓋廟,民眾搭簡易木寮給神尊居住,神尊果真發威庇佑信眾闔家平安,兩百多年來歷經多次翻修,伍顯大帝靈驗不減。

蔡濬宇說,以前船隻出海作業,都要擲筊獲准才出海,捕魚都能滿載而歸,現在則是民眾買房、做生意,如果擲筊獲聖筊都會賺錢;如果擲不出聖筊,投資或是買房的事,都會從長計議。

昭靈宮幹事曾銘輝說,九十四年曾在農曆九月廿八日伍顯大帝聖誕千秋時,舉辦「迎聖鴨」活動,一連舉辦三年;現在雖然沒有該項活動,但是對於牲禮不拜鴨的事,在地人都知道,也都奉行不渝。

昭靈宮歷史最悠久的是門口的建廟歷史石碑,一八三八年豎立,除此之外,還有門口一對石獅及宮內的石香爐;昭靈宮較特殊的則是兩邊偏門有傳統的廿四節氣彩繪,讓人一目了然,是台灣廟宇中較少見的。(記者俞肇福)

廟址:新北市萬里區瑪鋉路一九七號。

電話為(02)24924686

萬里昭靈宮,位於萬里區瑪鋉路。(記者俞肇福攝)

萬里昭靈宮,位於萬里區瑪鋉路。(記者俞肇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