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備水」一戰!運水船盤點部署抗旱

2021/04/13 05:30

水利署、台水及國防部規劃運水船協助載水,預計將從基隆港載水援助缺水地區。圖為連江縣自來水廠與軍方上月將馬祖西莒的水運送至東莒,解決用水問題。(中央社資料照,連江縣自來水廠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民眾期待四月颱能夠緩解台灣旱象,但目前包括氣象局及氣象學者對四月降雨量持保守態度。據了解,台中、高雄都已著手抗旱井因應「晚梅」,因北部水庫狀況仍佳,已整備軍民「運水船」載水作業,預計將從基隆港載水援助缺水地區。

四月降雨量不樂觀

菲律賓東方熱帶擾動可能近日將成颱,外界期待「四月颱」能一舉解除旱象;但目前包括氣象局及氣象學者分析,都認為四月颱路徑能為台灣帶來水氣機率不高,整體四月仍無較大雨勢,僅零星鋒面挹注北、桃水情。

在中部進入分區限水後,多數地區估計可撐到五月底,但為避免更嚴峻的晚梅甚至空梅狀況,水利署、台水及國防部正規劃運水船協助,將納入「抗旱2.0」措施。

據了解,運水船規劃自基隆港出發,載運較豐沛的北部水源援助缺水地區,來源將採軍民雙軌。除國軍盤點目前船隻載送蓄水設備能力及數量外,民間部分也可能租用已改裝的運水船、糧倉散裝船甚至國外運水船等,視需要搭配運用。

自基隆港出發 支援缺水區

官員表示,目前較需要的是動線流暢的碼頭輸、運水設施,包括架設明管等設備,以加快接水效率、拉高送水量。台水已著手現勘各地碼頭,規劃架設相關設施。

運水船載水過去均用在援助離島用水,運用在本島是第一次。二○○三年澎湖五個月未降雨,就曾租用民間運水船運送三千噸淡水;上個月國軍也自馬祖西莒運水供應東莒。

據了解,運水船成本略低於水車,但有碼頭接送、船隻靠港等問題,因此仍定位以支援性質為主;但因氣候異常難以預期,需超前部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