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竹北「天坑」附近新建案 緊臨社區大樓僅1米多 住戶心驚

2023/05/31 12:26

新竹縣竹北市「天坑」附近一處全新建大樓案,因緊臨社區大樓僅1公尺多,周邊人口稠密,且工期長達5年,附近居民十分關切,縣議員蔡蕥鍹(中紅衣)今邀集相關單位現勘溝通。 (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竹北市「豐采520」建案旁道路發生「天坑」事件,附近另一處工地,即將興建地上25層、地下5層的商辦大樓全新建案,因緊臨社區大樓僅1公尺多,周邊人口稠密,且工期長達5年,附近居民十分關切,縣議員蔡蕥鍹今邀集新竹縣政府、竹北市公所、社區管委會與建商現勘溝通。

當地鹿場里長范光仁說,該全新建案基地原為私人停車場,近期施作圍籬,把路側的雨水溝也包在裡面,雖然建商下重本開挖地下室將做連續壁,但其連續壁位在成功三路的圍籬內僅約30公分,開挖過程會帶出大量泥水,有可能使雨水溝阻塞,強降雨時勢必淹水,里長和民眾也無從巡視。

范光仁以手機出示其他建案連續壁的影片,認為圍籬不須外推仍可施作,堅持工地不可佔用公有道路,營造商不能以施作無空間為由而拒絕退縮。

蔡蕥鍹表示,該開發案名為店鋪、集合住宅新建工程,未來將施作地上25層、地下5層的RC構造商辦大樓,施工期間自今年5月3日至2028年1月31日,長達5年的施工黑暗期,尤其當地人口稠密,附近居民都非常重視。因此她今日邀集現勘,希望能釐清相關權責,為民眾爭取該有的基本權益,讓民眾安心。

緊鄰的社區管委會代表說,該社區大樓22層樓102戶,其大樓地基鄰路接縫處已出現下陷的跡象,有的已用水泥填補,因新建案距大樓僅1公尺多,居民們很擔心是否影響建築結構安全。此外,該圍籬外推會妨礙社區車輛出入的視線。

營造廠商陳姓協理表示,規劃工程車自光明六路東一段進,自強六街與成功三路口出再到莊敬南路。成功三路的圍牆待連續壁施作半年即可退縮。

對於地方的訴求,陳姓協理允諾,將轉角處圍籬改為鏤空圍籬或設置交管,並增設反光鏡;至於圍籬退縮及全面檢測基地周邊道路地質狀況,將帶回公司研議,預計本週五與社區說明會上一併回覆說明。

竹北市一處全新大樓建案因緊臨社區大樓僅1公尺多,周邊人口稠密,且工期長達5年,附近居民十分關切。 (記者廖雪茹攝)

社區管委會代表說,該大樓地基鄰路接縫處已出現下陷的跡象,有的已用水泥填補。 (記者廖雪茹攝)

社區管委會代表說,該大樓地基鄰路接縫處已出現下陷的跡象,有的已用水泥填補。 (記者廖雪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