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鐵道迷衝一波!巡道車現身鹽水車站 行駛糖鐵第1條營業線

2022/04/30 19:32

糖鐵巡道車今天重回百年鹽水車站展示、行駛,吸引鐵道迷拍照。(記者楊金城攝)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糖鐵巡道車今天(30日)重回百年鹽水車站,行駛糖鐵全台第一條兼營客運的營業線布袋線150公尺遠,吸引鐵道迷參觀。巡道車持續展到5月7日。

台南市文化局在鹽水車站舉辦「鹹甜好滋味」台南糖業文化路徑成果展,重現昔日俗稱「大人車」(接送長官的貴賓車)的巡道車行駛糖鐵的歷史場景,主角請來53歲的溪湖糖廠135號巡道車。

張姓鐵道迷感動地說,能目睹巡道車在鹽水車站的布袋線糖鐵行駛,讓人重溫小時候搭台糖小火車的回憶。

糖鐵第一條兼營客運的營業線布袋線,是從新營糖廠經太子宮到鹽水、岸內糖廠再通往嘉義布袋,鹽水車站在1909年設立,在糖鐵歷史中具代表性。

文化局還帶領民眾參觀鹽水車站、騎單車體驗到鹽水岸內糖廠的糖鐵自行車道;糖鐵沒落後,除了少數如台南烏樹林、新營鐵道文化園區有台糖觀光小火車行駛,多數早已廢棄,近些年有些改造為糖鐵自行車道。

台糖3輛國寶級的勝利號、109巡道車及111巡道車則在台糖台南後壁烏樹林休閒園區保存和展示。

文化局說,1年多來執行「台南糖業文化路徑推動計畫」,盤點與調查糖鐵遺跡與現況,並與新營社大合作培訓導覽員,結合產業地景、文化體驗等一同打造特色「糖業文旅學」,提供民眾旅遊參考,另方面舉辦成果展覽,推廣保存糖鐵歷史、文化景觀。

台南糖業文化路徑成果展、巡道車在鹽水車站展到5月7日,接下來5月8日上午在新營東太子宮站、下午在新營鐵道文化園區展出,5月7、22日還有新營至岸內糖業文化路徑的免費導覽活動,詳情可上台南市文化局官網查詢。

溪湖糖廠135號巡道車在台南鹽水車站展示,導覽員還傳上復古裝扮司機員。(記者楊金城攝)

糖鐵巡道車重回百年鹽水車站,行駛糖鐵全台第一條兼營客運的營業線布袋線。(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