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鐵道迷版前瞻計畫 報廢「大人車」復駛30萬搞定

修復完成的巡道車,陳列在社頭福井食堂外。(記者顏宏駿攝)

修復完成的巡道車,陳列在社頭福井食堂外。(記者顏宏駿攝)

2017/05/13 13:19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住在彰化縣的鐵道迷陳朝強,2年前以4萬元,從資源回收場買回一部車齡50年、已經報廢的「台糖巡道車」,再花30多萬元「拜託」遊覽車體廠將車體復原翻修,經過近700天的努力,巡道車恢復往日的風貌,最神的是修車師傅讓老引擎「復活」,今天從修車廠運回陳朝強經營的餐廳陳列,途中經過台糖廢棄鐵道更「小試身手」,引起民眾圍觀,超卡哇伊的外型,有民眾誤以為「台糖的前瞻計畫已經試營運」。

「巡道車復活」被視為「不可能的仼務」,也被鐵道迷稱為「民間版鐵道前瞻計畫」。這部巡道車原屬於「溪湖糖廠」所有,民國58年6月出廠,用於載運巡視糖廠和甘蔗產區的官員,因此民間又有「大人車」之稱。

20多年前因中部不再產蔗糖,這部行駛於彰化平原30多年的「大人車」功成身退,廠方列為報廢品,並將其轉贈給「埤頭鄉公所」作公共陳列,104年4月因多年風吹日曬2度報廢,被送到資源回收場「秤斤論兩」賣掉,陳朝強獲知後,以4萬將整車買下。

陳朝強找來達德商工汽修科老師邱宜慶、車體修護師詹永富,以「文物」等級修復,堪用料件儘量保留,特別是車內這顆柴油引擎,經拆開檢修,竟已完全恢復原本的動力。

今天清晨趁人車稀少作試車,受限於軌道太短,以時速30公里行駛,許多路人見到如此「卡哇伊」的巡道道,以為台糖因「前瞻計畫」做試營運,一問之下才知是民間的「試車首航」。

陳朝強說,這部巡道車能復駛,是集結很多人的力量,花多少錢事小,最重要是讓民眾知道,台灣曾經有過「糖鐵火車」風光的年代。

他說,目前政府的「前瞻計畫」都是「交通版的鐵道輸運」,如果政府能善用舊台糖留下來的鐵道,發展鐵路觀光,相信可以為彰化縣的觀光業加分,例如從明道大學就有現成的鐵道直通溪州花博公園,只要有台糖小火車馬上就可行駛。

相關影音

陳朝強(右)以文物等級修復台糖巡道車。(記者顏宏駿攝)

陳朝強(右)以文物等級修復台糖巡道車。(記者顏宏駿攝)

被當廢鐵處理的巡道車,2年前在資源回收場的落魄模樣。(記者顏宏駿翻攝)

被當廢鐵處理的巡道車,2年前在資源回收場的落魄模樣。(記者顏宏駿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