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第一老司機!就愛小火車 93歲程孔昭樂當志工

93歲的程孔昭仍樂當志工。(記者廖淑玲攝)

93歲的程孔昭仍樂當志工。(記者廖淑玲攝)

2019/02/18 18:49

〔記者廖淑玲/雲林報導〕19歲就到虎尾糖廠服務,全台最老的小火車司機程孔昭,93歲仍樂當志工,發現虎尾驛一輛小火車頭老舊,不惜動手重新為車頭上漆,還天天幫忙打掃周遭環境,以身為糖廠人為榮為傲。

1945年就到虎尾糖廠服務的程孔昭,一開始是擔任清潔工,經過不斷自我充實學習,30歲時考上小火車的駕駛成為正式駕駛員,開了31年火車,滿60歲屆齡退休。

程孔昭說,當年要開小火車非常不容易,他只有國小畢業的學歷,要先參加虎尾糖廠的勞教班,後來通過國中同等學歷考試,還要從認識火車的結構學起,考取司爐後再通過駕駛考試,最後才能取得到這張駕駛證,相當不容易。

程孔昭說,他駕駛台糖小火車早年還有南北線,最北到台中糖廠,最南到屏東糖廠,隨著時代轉變,看到糖廠風光不再,讓他不勝唏噓。

雖然早已退休,程孔昭仍天天會到虎尾糖廠附近堤防、同心公園運動散步,虎尾驛開辦巷弄長照站後,不僅第一個報名參加,而且還主動幫忙打掃驛站前的環境,還將虎尾驛閒置的小火車頭重新上漆,成為園區最年長的志工。

虎尾驛館長吳麗春說,程孔昭雖然是長照站最高齡的長輩,卻活力十足,加上說著一口流利的日語,遇有日本遊客,他就自告奮勇擔任導覽解說員,再把虎尾驛的明信片寄到日本送給這些遊客本人或家人,吸引他們到台灣虎尾旅遊,無形中大力行銷虎尾,精神足為典範。

程孔昭為虎尾驛小火車頭重新整理上漆。(記者廖淑玲攝)

程孔昭為虎尾驛小火車頭重新整理上漆。(記者廖淑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