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南捷運不採自駕系統 國內第一條高架單軌指日可待

2022/04/06 21:22

台南捷運第1期藍線將採高架單軌系統型式,未來興建完成,將是國內第1條高架單軌捷運,可望成為台南城市特色。圖為日本沖繩那霸的高架單軌捷運。(記者洪瑞琴攝)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捷運目前第一期藍線規劃進度最快,今(6)日市府結合立委爭取並邀交通部南下會勘,確定採高架單軌系統型式,不採行最先進的自駕系統,但是未來興建完成後,將是國內第1條高架單軌捷運。

近幾年隨著智慧資通訊科技、無人載具技術發展,許多先進國家都已著手推動自駕技術應用於捷運系統的建置上,之前台南捷運規劃專業團隊也將自動駕駛系統納入審慎評估,一來維修機廠所需腹地較小、免鋪設軌道,二來符合國家發展自動駕駛技術及「國車國造」政策,但最終未採用。

南市交通局表示,行政院核定第1期藍線可行性研究時,請南市政府於綜合規劃階段將交通部建議的輕軌與市府選擇的高架單軌綜合評估並選定最適方案,因此市府在綜合規劃時將國內外中運量捷運系統均納入評估,包含發展中的自駕捷運系統(ART),但經多方評估後,國內外自駕技術發展仍在實驗階段尚無營運實績,且難與台南捷運建設計畫時程銜接,因此決定不採自駕系統。

目前國內尚未引進單軌系統,但單軌系統的輕量性對環境衝擊相對較小,國際上採用單軌捷運案例也很普遍,未來台南捷運第1期藍線完成,將是國內第1條高架單軌系統,營造城市特色。

交通局表示,第1期藍線已進入綜合規劃期末階段,預計今年6月可完成期末報告,並加速完成市府及議會審查程序後提送中央審議,以利捷運早日實現。

台南捷運第1期藍線路線示意圖,目前規劃11個站。(規劃中尚未定案,南市交通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