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藍皮普快轉生「浪漫藍」 微笑到台東10/23啟航

2021/10/18 14:32

雄獅旅遊今天舉辦「藍皮解憂號觀光列車啟動記者會」,民眾記憶中的藍皮普快重生上路。(記者陳彥廷攝)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全台最後的藍皮普快原本開行於枋寮到台東的南迴線上,去年停駛,台鐵局透過轉型讓他迸發出新生命,由取得經營權的雄獅旅遊改以套票方式推出新行程,今天台鐵局與雄獅正式讓重新修復的藍皮普快亮相,載送踩線團從枋寮出發到台東,車身從原本的孔雀藍漆成「浪漫藍」,沿海依山傍海如同「山海觀」,可盡覽東、屏3個琉球、蘭嶼、綠島的獨家視野正式重生

雄獅旅遊今天舉辦「藍皮解憂號觀光列車啟動記者會」,台鐵局長杜微、台東副縣長王志輝、台鐵附業營運中心總經理陳文川、雄獅旅遊董事總經理黃信川、台灣鐵道觀光協會秘書長蕭冠群、鐵道專家蘇昭旭等多位貴賓出席,並搭上全新修復後的藍皮列車,體驗一趟懷舊的南迴鐵道之旅,一同見證藍皮解憂號觀光列車重新復駛。

去年藍皮因鐵路電氣化貫通全台將要停駛,引發鐵道迷連署保留,時任交通部長林佳龍為延續藍皮記憶,承諾會持續行駛枋寮到台東的路線,台鐵局從去年3月開始即積極修復,台鐵局說,這次是比復古還復古,讓藍皮普快最原始風貌重生,今天開始,就會以「藍皮解憂號觀光列車」方式重生,10月23日將正式重啟。

杜微說,他自己高中三年都是搭乘藍皮普快通勤,藍皮普快是許多民眾對火車的原鄉記憶,沒有冷氣、只能開窗吹風,最後一班定期航班僅存於枋寮到台東,承載著許多記憶,透過委託鐵道文化專家共同參與歷史調查,不僅從用色、設備甚至到局徽字體等都有考證,外觀並漆回更古早的「浪漫藍」,呈現最古早的車身顏色。​

黃信川表示,藍皮解憂號觀光列車不只是賣1張車票,更是要吸引民眾來進行生活與文化的探索,透過一連串的故事,讓不同年齡層旅客,都可以在藍皮列車上獲得屬於自己的美好回憶,未來還會落實雄獅旅遊「樞紐(Hub)」概念,計畫於枋寮打造「藍皮意象館」,提供旅客登車前的休憩等待空間,同時也是旅遊資訊服務站、展演場所、伴手禮商店等,進一步整合串連屏東跟臺東的文化與觀光資源。

「藍皮解憂號觀光列車」被作家劉克襄形容是「與世界分手的列車」,用緩慢的速度領略南迴線的所有,行經全台橋樑、山洞最多的南迴鐵道,行駛線形如同「微笑」的路段,長年下來擁有大批死忠支持者,去年停駛前更引發搶搭潮,人潮一度站到門外。

台鐵局高雄機廠廠長謝進崑指出,修復工程最困難的地方在於藍皮解憂號觀光列車不是更新、而是復舊,過程中必須徹底刮除陳年補土痕跡,再一層一層重新防鏽、噴漆,光是重新噴漆的步驟,就耗時近兩個月才能完成,確保穿上新衣的藍皮表面平整光滑,每一步都要小心處理,避免珍貴的骨董火車受到損傷。

謝進崑表示,車廂內部設備也因為年代久遠,早已無法取得零件更換,因此只能盡力完成修復作業,或是以手工重新打造,像是最有代表的「阿公級電風扇」,就是經過工匠巧手維修後再度上路服役,最復古的「骨董級循環式廁所」也完整重現,列車將保留 1 間復古廁所提供乘客懷舊,其餘皆改造為真空式廁所提升整潔度。

雄獅旅遊表示,藍皮解憂號觀光列車於10月23日重新啟航,每日一班次往返屏東枋寮站至臺東站,單程套票499元、來回套票899元,內容包含紀念車票、導覽耳機、車上導覽、遊程體驗、特色便當(僅去程提供)、專屬紀念品等,每週二、三、四另販售無便當及紀念品的限量版的299元超值套票,行程中會由專業導覽人員介紹藍皮小故事及南迴鐵道沿途風光,去程暫停太麻里站,回程暫停金崙站、枋山站,帶領旅客造訪鮮為人知的鐵道旅遊秘境。

雄獅旅遊今天舉辦「藍皮解憂號觀光列車啟動記者會」,民眾記憶中的藍皮普快重生上路。(記者陳彥廷攝)

雄獅旅遊今天舉辦「藍皮解憂號觀光列車啟動記者會」,民眾記憶中的藍皮普快重生上路。(記者陳彥廷攝)

首班藍皮重生踩線團人潮洶湧。(記者陳彥廷攝)

雄獅旅遊今天舉辦「藍皮解憂號觀光列車啟動記者會」,民眾記憶中的藍皮普快重生上路。(記者陳彥廷攝)

藍皮普快正式返回南迴線。(記者陳彥廷攝)

藍皮普快車上嘎吱作響的風扇是民眾記憶之一。(記者陳彥廷攝)

雄獅旅遊今天舉辦「藍皮解憂號觀光列車啟動記者會」,民眾記憶中的藍皮普快重生上路。(記者陳彥廷攝)

今天天氣好,還能從車廂內遠眺小琉球。(記者陳彥廷攝)

藍皮解憂號觀光列車,再度行駛於枋寮到台東的微笑線上。(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