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中iBike倍增計畫新舊系統不相容 議員批失職

2021/04/26 18:51

台中iBike倍增計畫新舊系統不相容, 議員批失職。(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市議會今舉辦專案報告,其中iBike倍增計畫引關注,議員陳淑華質疑,共享單車實施多年,先是花近5億建構,現又將再花5億1千多萬元升級,卻弄出iBike1.0與YouBike2.0系統不相容的問題,痛批市府失職,「讓廠商牽著鼻子走」。

台中市交通局指出,台中市自去年底正式啟動「iBike倍增計畫」,全面升級系統為「YouBike2.0」,並再新增1000站,目前已營運235站;為降低1.0與2.0不相容問題,已陸續在1.0旁增柱或可視範圍內增站,升級現有1.0場站,截至目前已升級71處,另依據各站的騎乘起迄需求及設備使用年限,3個月內會將1.0場站透過局部或全數升級為2.0車柱,降低系統不相容情形。

陳淑華指出,市民只看到市府「花了大錢又接著花大錢」,弄出不相容的1.0、2.0系統,原因就在於市府什麼都接受廠商的說法,拿台北市的YouBike2.0系統裝在台中市,難道台中市府事前不知道系統會不相容,也都沒有任何質疑就讓廠商直接裝、市府直接採用,明顯失職。

陳淑華指出,照市府的邏輯,等過了兩年,廠商如果又提出新系統,市府是否又照單全收,再推出3.0版,把市民當冤大頭,浪費公帑。

此外,市議員林德宇與張家銨均批評,原市區有系統不相容的困擾,原縣區則是苦等不到站點,要求交通局縣區先補且分區同步設站;林德宇另指出,新舊系統除了借還車系統不相容外,連App也分兩種,根本擾民。

市議員陳清龍則指出,市府已花大錢建置站點,不應再前30分鐘免費,應讓廠商自提促銷方案,落實使用者付費,把預算省下來建置更多站點,讓民眾便利使用。

交通局指出,部份縣市為落實使用者付費,已取消YouBike前30分鐘免費,改為民眾自付5元,市府目前推動租借前30分鐘免費政策,鼓勵民眾多使用公共自行車,未來將參考其他縣市推動經驗,如前30分鐘補助由10元降低至5元(或取消補助),或研議推動市民限定,視情況滾動調整;此外,針對民眾於公共自行車APP留言反映各項使用問題,交通局已請營運廠商研議調整,要求廠商提升服務品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