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權會、教部打造「以人權為本」校園 陳菊︰推動人權教育起始點

國家人權委員會、教育部26日舉行「人權教育合作深耕計畫」啟動記者會,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左三)、教育部長潘文忠(右二)等來賓一同啟動儀式。(記者簡榮豐攝)

國家人權委員會、教育部26日舉行「人權教育合作深耕計畫」啟動記者會,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左三)、教育部長潘文忠(右二)等來賓一同啟動儀式。(記者簡榮豐攝)

2021/04/26 18:46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人權立國」是我國立足國際社會的重要指標,為深耕人權教育,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與教育部合作推廣「世界人權教育方案」,共同打造「以人權為根本」的校園環境,並於今日在監院舉行「人權教育合作深耕計畫」啟動記者會。人權會主委陳菊說,教育是百年大計,中小學教育系統是推動人權教育的起始點。

陳菊表示,聯合國擬定有「世界人權教育行動計畫」,從2005開始至2020年,已經發布了四階段的人權教育方案。人權會去年8月成立後,便積極翻譯引進聯合國這套計畫,並與教育部合作優先推動中小學的人權教育。

教育部長潘文忠說,希望透過攜手合作,繼續營造保障與尊重人權的友善校園,培養學生具備社會責任及人權意識,進而能主動關懷人權議題,並能捍衛人權,展現自尊尊人的品德,善盡世界公民的責任。

全國教師會理事長侯俊良表示,人權已是普世價值,作為實踐團結人權的全國教師會,欣見人權會與教育部共同踏出重要的一步,期待在各方努力之下,讓人權概念像呼吸空氣一樣自然的深植人心。

人權委員田秋堇進一步闡述,這個合作計畫主要在建立「以人權為本」的校園文化,也就是透過教育學習人權,並在教育中實踐人權。她說,人權教育合作計畫,同時也會結合監院調查案例,提供教育現場的校長、主任及老師,有機會在培訓時一同思考案例所涉及的人權公約。

教育部指出,「世界人權教育方案」第一階段側重於人權教育納入中小學系統。國際人權專家認為,教育系統在倡導與建立國民社會參與、自由平等與反歧視等思想層面,具有非常關鍵性的影響,因此教育部以強化教育人員具備人權知能為優先,規劃領導人才人權培育、教師專業素養提升、教師人權增能扎根3重點。

陳菊、潘文忠共同主持啟動記者會,人權會副主委高涌誠、人權委員王榮璋、紀惠容、葉大華、張菊芳、教育部國教署署長彭富源、國家教育研究院院長許添明、師資藝教司司長鄭淵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司長吳林輝等人,也共同參與見證雙方首次的合作計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