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抗旱大作戰! 陳其邁:民生用水希望達成20%節水目標

2021/04/23 12:27

高雄市長陳其邁(中)今早在市府召開今年度第5次抗旱會議。(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高雄市政府今早召開今年度第5次抗旱會議,市長陳其邁指出,「開源節流」仍為主要目的,開源部分,在盤點抽水機設置和高屏溪鑿井工作後,預計可日增46萬噸供水,另希望設定20%的節水目標,若持續不下雨,至少讓高雄市供水在6月中前仍能保持橙燈。

陳其邁在抗旱會議後表示,18日原本報告高屏溪鑿井可望日增29萬噸的水,但今日盤點後,可再日增17萬噸供水,總計共日增46萬噸,所有的準備,都是為了確保6月中前,萬一還沒有下雨的最壞劇本。

陳其邁說,高屏溪的流域面積非常廣泛,昨天屏東最大的下雨點在霧台,大概有增加100公釐的雨量,透過高屏溪流域的水情監控、伏流水觀測井等數字,到目前為止,高屏溪的供水還非常的充足穩定,但也希望若6月中還沒有下雨,如何平安度過6、7月缺水的困擾。

對於節水部分,陳其邁指出,昨天高雄地區仍有132萬噸用水,所以希望在5月底前的節水措施,民生用水可以一起來減少20%的節水目標,這些節省下來的水會貯存到澄清湖,所以澄清湖這1、2天水量有慢慢增加,再加上工業等用水大戶節水的成效,在5月底前,若能節省更多的水,相對來講,澄清湖的水就可以增加更多,在開源節流的措施之下,以確保至少在6月中保持在橙燈狀態。

對於高屏溪鑿井的時間,陳其邁回應,在與水利署協商的結果,希望能夠從原本預估的5月底提早到5月中,畢竟高屏溪流域的水源相對來講比較充足,在把高雄的供水穩定後,萬一台南真的還沒水的狀況之下,也許在整個區域調度,就必須屏東、高雄、台南一起努力。

水利署署長賴建信表示,高雄市所仰賴的主要水源是高屏溪,而高屏溪是全國流域面積最大的河川,高雄1天132萬噸的水量來源,除了高屏溪之外,還有多元化的這個水資源,包括地下水、伏流水、湖庫水和再生水,多元的供水量讓高雄市目前還可以穩定供水。

賴建信補充,雖然目前高雄的供水穩定,在新增水源後,也有助於周邊如台南地區湖庫供水的穩定,如此可盡量少用湖庫的水,上週澄清湖蓄水量不到100萬噸,現在已經超過110萬噸,預期還會持續增加,國防部也會將移動式淨水設備進駐到高雄工業區,讓工業區產生的廢水再生及循環使用,同時支援澄清湖的清淤工作,現已進行完會勘,近期就會展開作業。(13:50更新)

高雄市長陳其邁(右)與水利署長賴建信(左)指出,高雄仰賴的高屏溪流域水量供水穩定,但仍希望超前部署,若持續無雨,至少保持6月中前供水橙燈狀態。(記者許麗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