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運輸糾紛因疫情暴增 名列2020年消費申訴案榜首

消保處統計,去年受疫情影響,運輸類消費糾紛增加,較前年多了2680件。(記者羅綺攝)

消保處統計,去年受疫情影響,運輸類消費糾紛增加,較前年多了2680件。(記者羅綺攝)

2021/04/23 12:16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行政院消保處今公布2020年消費申訴案統計,去年共受理7萬2245消費申訴案,排名前5名分別是運輸、線上遊戲、健身、電器及周邊商品及服飾、皮件及鞋類;其中「運輸類」因疫情緣故躍升到第一名,較前年增加2680件。

行政院消保處統計,去年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共受理7萬2245件消費者申訴及申請調解案件,比前年增加1萬7344件,排序前5名爭議案件類別分別為運輸、線上遊戲、健身、電器及周邊商品及服飾、皮件及鞋類。

消保處指出,去年疫情衝擊國人出國意願,而衍生旅客機票、郵輪的退改票及解約退費等相關爭議。例如有旅客向旅行社下訂了郵輪旅行,但受疫情影響,旅客想要更改或取消行程,但旅行社卻表示無法改期,且退訂要依出發前天數照比例扣除旅費。但旅客認為疫情狀況特殊,旅行社的退費比例不合理,因而提起申訴。

對於這類狀況,消保處已請交通部觀光局及民航局加強督導業者,當消費者解約退費時,若確有「必要費用」須扣除,應誠實提供相關單據,覈實認列;同時也要求公協會加強對會員的教育宣導,於消費者解約退費時,應充分說明解約的相關規定,並從寬處理。

另外,近來伴隨民眾健康意識提升,健身人口大幅增加,「健身類」爭議案件量也相對上漲;消保處指出,健身爭議主要是健身房無預警停業或解約退費等問題居多。

消保處舉例,李小姐於某健身中心購買20堂教練課程,但因擔心疫情期間出入健身房等密閉空間會增加染疫風險,決定申請解約,請求退還未上完的15堂教練課程費用,約2萬元;但健身中心表示無法退費,建議消費者可將相關課程展延使用。李小姐無法接受健身中心提的展延方案,因此提起申訴、請求退費。最終在消保官的協商下,健身中心以退還消費者1萬元作結。

消保處呼籲消費者,應儘量選擇商譽良好的健身中心,並改以月繳方式繳納費用,且在簽署契約前,務必謹慎檢視契約內容,以保障自身的消費權益。

消保處提醒民眾,若發生消費糾紛,可撥打1950消費者服務專線,向各地方政府消費者服務中心諮詢,或至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網站進行線上申訴,維護自身消費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