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28日完成全國牛場疫苗接種!農委會:不會影響牛隻泌乳

2021/04/23 11:19

疫苗運抵後,台南、屏東防疫所今天早上6點立刻前來領取。(農委會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台灣本島15日首度出現牛結節疹(Lumpy skin disease,LSD)病例,農委會採取因應措施包含即刻撲殺病牛、3天內完成苗栗以北所有牧場牛隻疫苗接種,昨天也完成彰化、台中的注射工作,並從南非的疫苗銀行採購18萬劑疫苗,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18萬劑疫苗昨已由阿聯酋貨機運抵台灣,今(23)凌晨1時多配送到畜衛所,預計28日完成全國牛場疫苗接種,並表示疫情迄今並沒有擴散跡象。

黃金城說,當初跟疫苗銀行簽約,是預計兩週內可以取得疫苗,這次僅一週就取得疫苗,時間可以這麼快是因為受到外交部、交通部等跨部會協助,而班機落地後就比照衛福部的武漢肺炎疫苗輸入模式,經由防檢局檢視疫苗後,並且經過關務署、桃機公司協助下快速通關,並冷鏈送到畜衛所。

黃金城說,今天早上約6點,屏東、台南的防疫所已來領取疫苗,今天早上10點30分前,所有還沒有疫苗的縣市都已領取完畢,預計會在4月28日第一階段疫苗都會施打完畢,他說,這次疫情得益於去年金門的經驗,因此可以用最快速度處理,損失降到最低。

黃金城說,目前還沒打疫苗的牛隻數量約14.8萬頭,台中以南的疫苗注射規範是乳牛優先、肉(役)牛次之,由於依照規定,養殖戶未養到40頭牛隻以上者可免登記,因此剩餘的疫苗必須留給可能沒有登記的牛隻或是流量牛等,他也指出,就去年金門的經驗,施打疫苗過了7個月也都沒有病例牛且無副作用,代表疫苗很有效,但並不意味著打疫苗就能高枕無憂,還是要注意牧場清潔等情況。

注射人員除防疫所人員投入外,還會由獸醫系師生、退休獸醫師、執業獸醫師等協助,由於牛結節疹透過蚊蟲傳播,交通部協助港埠與載具的消毒,加強邊境查緝走私,協調各地方政府完成轄區內所有牛隻的疫苗接種,輔導牧場做好生物安全、病媒控制工作、落實疫情通報,且加強屠宰場衛生檢查。

中華民國酪農協會秘書長吳進隆說,乳牛施打疫苗後並沒有不良反應或是副作用,對懷孕母牛、泌乳量等都沒有影響,因此目前對供乳不會有影響,他也感謝政府迅速因應。

對於疫情可能來源,黃金城說,疫情無非幾個理由,首先是案例場的牛隻是否可能是由他縣市移入,但經查該案例場今年後就都沒有牛隻移動,此可能原因已排除;另個可能為帶有病毒的牛隻隨氣流飄進,或由船舶、航空器等傳入等,他說該病毒經過基因定序後發現,和去年金門的病毒序列與中國2019年的病毒基因序列相同,所以無法排除這些可能性。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預計28日完成全國牛隻的施打工作。(記者楊媛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