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本島首爆牛結節疹疫情 農委會:生鮮牛肉輸出離島暫不停止

新北林口肉牛牧場爆發牛結節疹疫情。(新北農業局提供)

新北林口肉牛牧場爆發牛結節疹疫情。(新北農業局提供)

2021/04/15 21:12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去年7月金門爆發牛結節疹疫情獲得控制,新北市林口區靠台北港1肉牛場,有8隻牛皮膚出現結痂且發燒,已確診為牛結節疹,此為本島首例,農委會立刻採取移動管制,目前初步研判,由於牛結節疹是透過蚊蟲感染,該牧場靠近台北港,認為可能是病媒蚊透過航空器由疫區傳入,至於本島的生鮮牛肉是否暫停輸出到離島?農委會表示,目前仍會正常輸出。

我國本島共養有逾15萬頭牛隻,這次本島爆發牛結節疹疫情,農委會除了病發牧場的牛隻移動管制,病發牛隻今天下午已經撲殺且就地焚燒後掩埋,也清查新北市境內12處養牛場、1772頭牛執行臨床檢查,除了8隻病發牛,其他牛隻健康狀況仍良好。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牛結節疹潛伏期為4-14天,目前會先在1天內針對案例場周遭10公里內的5場、1259頭牛隻先施打疫苗,3天內針對苗栗以北到基隆的牛隻共1萬多頭完成疫苗施打。他說,從現在起算5天,是疫情的關鍵時刻,他推測可能進期還會少數牛隻病發,但隨著疫苗在苗栗以北施打,應可有效控制疫情,他也強調,牛結結疹非人畜共通傳染病,牛肉食用本身食安沒有問題。

過去金門爆發疫情時,曾禁止金門生鮮牛肉輸台,現今我國本土也爆發牛結節疹疫情,是否我國牛肉即起也禁止輸入?黃金城說,病發牛隻是在新北特定牧場,今天訪視新北所有牧場後,目前所有牛隻都沒有問題,因此還不會限制島內的生鮮牛肉輸往離島。

至於損失部分,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如果疫情控制得當,損失的就是這8頭病發肉牛,還有疫苗成本。他說,我國酪農區主要集中在彰化到屏東一帶,如果疫情擴散,將影響劇烈;黃金城也補充,疫苗部分每一劑為32元,這次預計整體疫苗費用約5百多萬元,訂購的疫苗來自南非,疫苗銀行會在14天內提供我國訂購的18萬劑,至於運送時間預計要2天。

屏科大獸醫學系名譽教授吳永惠說,這次疫情推斷是從金門或是中國來的,但牛結節疹在中國、香港、東南亞等地都有疫情,牛結節疹會影響泌乳量,且會使牛隻流產,對乳牛殺傷極大,尤其台灣以飼養乳牛為主,目前本島在養的乳牛頭數是13萬頭,不能輕忽疫情,近來天氣變得炎熱,蚊蟲更多,一定要注意相關防治,明天開始啟動的疫苗注射,會由北北基來負責乳牛的疫苗注射,肉牛則因疫苗接種必須透過吹箭方式來進行,會由各大學獸醫相關科系師生協助。

中興大昆蟲學系教授杜武俊呼籲,牛結節疹大多是透過蚊蟲等傳播,酪農要做好病蟲害防制,建議24小時吊掛誘蟲燈,每個畜牧場至少要懸掛2-3個捕蟲燈,也要做好除草,他也提供除草技巧,可以先留下少數草叢,等蚊蟲都躲到少數草叢中,再透過藥劑來防治。

新北林口肉牛場染疫的8隻肉牛已經在今天全數撲殺並且就地焚燒掩埋。(新北農業局提供)

新北林口肉牛場染疫的8隻肉牛已經在今天全數撲殺並且就地焚燒掩埋。(新北農業局提供)

牛結節疹的潛伏期為4-14天。(新北農業局提供)

牛結節疹的潛伏期為4-14天。(新北農業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