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散牛結節疹應變小組 農委會續購疫苗、金門生鮮牛肉仍不輸台

農委會今舉行記者會,感謝投入牛結節疹防疫工作的人員。(記者楊媛婷攝)

農委會今舉行記者會,感謝投入牛結節疹防疫工作的人員。(記者楊媛婷攝)

2020/08/19 12:14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今年7月10日金門爆發我國首度牛結節疹疫情,農委會成立應變小組展開應變措施,目前已近20天沒有新增案例場,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將解散緊急應變小組回歸常態防疫,但因金門離福建距離較近,蚊蠅極難防治,目前仍不開放金門生鮮牛肉輸入台灣,也會持續加強離島與台灣交通器的消毒。

牛結節疹於金門爆發後,農委會與相關部會、地方政府合作陸續加強消毒離島運輸的交通工具,並撲殺病牛、並施打疫苗,為了施打疫苗,農委會從全國籌組50人的疫苗注射隊,包含民間獸醫師、獸醫系所師生,其中有41人由台灣赴金門支援,在週內、8月4日完成472處牧場、6342頭牛隻疫苗注射,陳吉仲今天親自頒謝感謝狀與金門牛肉乾給防疫有功的人員,幫忙促銷金門牛肉乾。

陳吉仲表示,金門牛結節疹疫情控制得當,並將損失降到最低,但為了持續防疫,農委會仍會持續採購牛結節疹疫苗,以確保台灣本島內15萬頭乳牛、黃牛的安全,目前台灣本島已有1萬劑的疫苗預備量,並已報情行政院,預計採購15萬劑疫苗,編列8百萬預算。

獸醫師現場分享為牛隻施打疫苗的經驗,指金門牛隻都是野放,為牛隻施打疫苗並不容易,只能用吹箭為牛隻施打疫苗,中興大學獸醫系教授莊士德也帶學生前往金門為牛隻注射疫苗,莊士德說,注射人員因為都會穿著全身防護衣,對牛隻來說相對顯眼,又因為是侵入性較高的注射,牛隻警覺度極高,他出發前曾叮嚀學生,絕對不要進入牛隻、牛繩的範圍內以免受傷,但施打時仍發生意外,莊士德本身就不慎被牛繩拉扯並拖行數公尺導致腦震盪,並緊急送金門醫院診治。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由於牛結節疹會透過蚊子、刺蠅或壁蝨等節肢動物傳播,雖然我國牛結節疹已經告一段落,但為了持續防疫,我國來往離島的交通器仍會持續消毒,另由於來自中國的非洲豬瘟威脅仍未解除,邊境防疫措施也會持續。

中興大學獸醫系教授莊士德(中)帶領學生前往金門為牛隻施打疫苗,莊士德甚至還受傷。(記者楊媛婷攝)

中興大學獸醫系教授莊士德(中)帶領學生前往金門為牛隻施打疫苗,莊士德甚至還受傷。(記者楊媛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