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拜中元又不污染環境 環保署普度也很環保

2020/09/02 19:19

環保署推廣「環保普度」,署裡的供品以新鮮水果及點心代替大魚大肉。(記者羅綺攝)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中元普度,傳統上國人習慣為祭好兄弟焚香、燒紙錢,但卻造成地球的負擔。近年來環保署大力推廣「環保普度」,署裡的祭祀活動更是以身作則,包括以新鮮水果代替大魚大肉、以雙手合十祭拜取代焚燒金紙,也僅燒一炷香作為全體代表,堪稱「環保普度模範生」。

環保署副署長蔡鴻德表示,保護環境與傳統信仰並不衝突,適當減少焚燒、避免浪費,在遵循傳統之餘,也能維護良好的空氣品質,避免地球過度負擔。

蔡鴻德表說,多年來環保署都以虔誠、簡單的方式進行普度祭祀,由環保署長代表全體同仁只點一炷香,其他人則以雙手合十祭拜,也沒有焚燒金紙。至於供品的準備,環保署也主打「惜食」,以新鮮水果及部分點心代替大魚大肉,祭祀完後則由各處室分給同仁享用。

蔡鴻德指出,近年來越來越多民眾認為燒香或燒紙錢的行為會影響生活品質及健康,紛紛改為採取「以功代金」或「以米代金」方式敬奉神明表達善心,例如將購買紙錢的預算改為捐款給社福團體(以功代金)或採購平安米(以米代金)、以買花代替燒香(以花代香)等方式。

以108年為例,全國推動「以功代金」的8縣市捐款金額已超過3500萬元,為106年捐款金額的1.76倍,部分廟宇如台北市的龍山寺與行天宮也不再提供信眾燒香及燒紙錢。

此外,在各縣市環保局及民政單位的合作下,紙錢集中燒數量逐年增加,去年已有2萬多公噸紙錢送至具有防制設備的焚化爐、庫錢爐、專爐等焚燒,近10年來成長4倍,種種現象都顯示民眾開始選擇不同的祭祀方式來傳承文化信仰。

環保署表示,由於祭祀與民眾的生活環境特別密切,民眾逐漸認同並參與行動,以更環保的祭祀方式,向先人與神明表達敬意,落實全民綠生活,從生活態度及作為落實愛家、愛地球,一起讓生活環境更美好。

環保署長張子敬(前左)代表全體同仁僅點一炷香,其他人則以雙手合十祭拜。(環保署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