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元普度供品要慎選 民俗專家揭各種禁忌

民俗專家提醒,普度供品要慎選。(記者蔡思培攝)

民俗專家提醒,普度供品要慎選。(記者蔡思培攝)

2020/09/02 16:05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今天是中元節,不少民眾已開始拜拜,不過普度其實有許多注意事項。民俗專家提醒,準備供品要避開鳳梨、香蕉、芭樂等水果,祭拜好兄弟也絕不能說出姓名,否則對方可能找上門。

民俗專家楊登嵙說,由於午時前陽氣較重,孤魂野鬼無法出來,普度祭拜好兄弟應選在下午1點過後至傍晚下午5點之間。且祭拜地點要選在戶外,不可在室內,否則好兄弟可能進到家裡,在自家陽台拜拜也不宜。

很多人拜拜習慣備準水果,但楊登嵙提醒,選擇水果要謹慎。鳳梨閩南話是「旺來」,暗示著一個接一個過世;香蕉閩南話是「招」,意謂著招來過世。他也提醒,葡萄、荔枝、龍眼、香蕉等水果都是一整串,有「死一整串」的忌諱,若要拿來祭拜好兄弟,一定要先剪開來。

楊登嵙提醒,每一道祭拜好兄弟的供品都要插一炷香,以引導好兄弟前來享用。若供品是整箱的飲料或餅乾,必須拆開來,以免有些好兄弟整箱抱走或搶成一團。他更呼籲,祭拜神明時要說出自己的姓名及住址,但祭拜好兄弟絕不能說姓名,否則好兄弟可能找上門。

楊登嵙也說,普度法會時,法師會將糖果、餅乾等供品向上拋出,讓好兄弟搶食,供品沒落地不要搶拿,否則就是跟好兄弟搶食,會給自己帶來衰運或病痛。他也說,許多食物在普度後會特別容易壞、酒精飲料也會變淡,這是因為食物的氣被好兄弟吸走了,但普度後的食物還是可以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