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警方中元普度愛拜乖乖薯條 諧音禁忌鳳梨芭樂不上桌

因應中元普度,台中市刑大今天也不免俗應景祭拜一番。(記者許國楨攝)

因應中元普度,台中市刑大今天也不免俗應景祭拜一番。(記者許國楨攝)

2020/09/02 17:24

〔記者許國楨/台中報導〕今天是中元普度,警察機構也不免俗的應景祭拜一番,但你知道警界供品也有禁忌嗎,除了與台語「旺來」同音的「鳳梨」等水果不上桌,連芭樂也是,有資深刑事小隊長表示:「呷芭樂棒慶記啦。」因為「芭樂」與「手榴彈」台語諧音相同,「慶記」則與「子彈」的台語同音,避免發生槍擊案。

警察機關禁忌不少,歷年來也會在中元節這一天,準備多項供品中元普度,有的單位除準備菸酒、檳榔與好兄弟博感情,有些供品一定要上桌,例如「乖乖」、「蘋果」、「筍子」,希望帶來好兆頭,祈求同仁的健康、家庭、工作都能「乖乖」無事,轄區交通治安「平順」,「薯條」則據說是「薯」和「警政署」的署同音,有拜有升官希望。

此外供品水果就不用「鳳梨」、「梨子」,因與台語的「旺來」、「來」同音,以此避免刑案「旺旺來」,民間的確有一些類似禁忌說法,例如鳳梨、苦瓜不能上桌,否則「旺鬼不旺人」、「好兄弟更苦」,另外警界還有個禁忌就是「芭樂」不能上桌。

為何如此,有資深刑事小隊長表示:「呷芭樂棒慶記啦。」因為「芭樂」與「手榴彈」的台語諧音相同,「慶記」則與「子彈」的台語同音,尤其是「慶記」二字更是令人聞之色變,藉此避免發生槍擊案,影響社會治安。

而台中市刑大今天也不免俗應景祭拜一番,由大隊長陳炯旭率同大隊所有內外勤同仁,持香誠心祈福台中市治安平順良好,對於上述的禁忌,有官警認為見仁見智,也有官警認為寧可信其有,但所謂的心誠則靈,信而不迷最重要。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但「鳳梨」、「梨子」與「芭樂」等水果不能上桌。(記者許國楨攝)

但「鳳梨」、「梨子」與「芭樂」等水果不能上桌。(記者許國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