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塹中元城隍祭遶境賑孤 沿途信眾設香案迎接

新竹市城隍廟竹塹中元城隍祭的重頭戲「城隍威巡,賑孤遶境」活動,今天下午1點登場,現場鑼鼓喧天,遶境隊伍相當長,也祈求城隍爺公讓疫情早日平息。(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城隍廟竹塹中元城隍祭的重頭戲「城隍威巡,賑孤遶境」活動,今天下午1點登場,現場鑼鼓喧天,遶境隊伍相當長,也祈求城隍爺公讓疫情早日平息。(記者洪美秀攝)

2020/09/02 16:24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新竹市竹塹庚子中元城隍祭重頭戲「城隍威巡 遶境賑孤」,今天下午由都城隍爺公率領各地宮廟陣頭,從新竹都城隍廟熱鬧出發,市長林智堅及新竹都城隍廟管理人鄭來聖扶轎同行,沿途信眾設香案迎接,遶境路徑長達2公里,現場鑼鼓喧天,信眾跟著神轎走,祈求平安,林智堅也祈求城隍爺公保佑,讓武漢肺炎疫情早日平息。

林智堅說,新竹都城隍廟1747年起造、1748年落成,是全台灣位階最高的城隍爺,已有270餘年的歷史,長期守護這座城市與市民,這也是市府與都城隍廟第六度合辦竹塹城隍季,其中「夯枷」更是新竹市目前唯一保存的民俗類無形文化資產,每年都吸引信眾參與,今年不受疫情影響,參與人數也創新高。

長達半個月的竹塹中元城隍祭今天進入最高潮的遶境活動,從福門大開、夯枷解厄、查夜暗訪到遶境祈福,都吸引很多信眾參與,整個市區鑼鼓喧天,遶境綿延幾公里,都城隍爺的威望與靈驗,除是市民的信仰,更展現新竹城市特色。

新竹都城隍廟表示,今年因疫情影響,奉旨賑孤的遶境以「奉旨賑孤祈福除疫,掃除全台疫毒殘留」為主題,也請全國城隍廟會員參與竹塹中元城隍祭的遶境活動,並特製針繡除疫旗牌,上有各廟名稱及活動主題字,在遶境結束回廟時,可將旗牌帶回,達到掃除全台疫毒殘留效果。

而每年賑孤遶境的最高潮是「鄭家貢燕」,早期城隍爺出巡時,在地士紳都會邀請城隍爺到自己家廟或祠堂,以彰顯家族聲望與地位,因北門鄭家多次參與都城隍廟修建工作,再加上鄭家有開台進士鄭用錫等仕紳,城隍爺出巡時會到鄭氏家廟休息,接受鄭家子弟「奉茶」、「洗臉」及用雞蛋墊底的燕窩湯,這項「鄭厝貢燕」至今仍保存著,更是賑孤遶境的最高潮,也是地方特色及民俗意義。

今年除有全台各地宮廟陣頭參與,也邀請超過百餘年歷史的台南「吉和堂八家將」,在內天后宮、東寧宮、竹蓮寺演出,為今年遶境活動增加豐富性及可看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