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縣敬老愛心卡範圍再擴大 可望免費搭桃捷前往林口長庚

新竹縣65歲以上長輩去年8月開始持敬老卡搭台鐵也可獲得補助之後,縣府社會處統計,敬老卡的發卡數因此明顯增加。(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65歲以上長輩去年8月開始持敬老卡搭台鐵也可獲得補助之後,縣府社會處統計,敬老卡的發卡數因此明顯增加。(記者黃美珠攝)

2024/04/16 14:18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新竹縣敬老愛心卡持卡搭乘8家客運、4大計程車行、國內5大捷運、台鐵以及關西幸福巴士可獲縣府補助乘車費外,即日起搭乘新竹縣五峰鄉4條路線的幸福巴士,也能在每人每月500元的補助額度內免費搭車。

縣府社會處長陳欣怡說,隨著新竹縣敬老愛心卡越來越好用,長輩們更願意走出家門,對於鄉親健康、愉悅老化有正面意義。這從去年敬老卡總發卡數6699張,今年第1季新辦和補辦張數就多達2300張可見端倪。

所以他們將持續多元化敬老愛心卡的用處,其中就已跟桃園市建立共識,只要設備和中央補助款就位,未來新竹縣敬老愛心卡可望就能在補助額度內免費搭桃捷。

另外他們也正跟新竹市政府洽談,是否就客運乘車補助部分再擴大,讓長輩可以持卡搭車到台中、或林口長庚醫院等,給老人家出門更便利且經濟。

陳欣怡說,新竹縣的敬老愛心卡是照顧縣內年過65歲的長輩或身心障礙者出門在外的乘車補助工具,每人每月有500元的額度。

這筆錢算是乘車補助費,讓持卡者不管是搭客運、計程車、5大捷運、台鐵還是幸福巴士,都可以獲得補助甚至免費。用意就在讓這些弱勢的鄉親可以多多出門、保有社交生活,或讓他們便利就醫、上班通勤等。

關西和五峰的幸福巴士票價比照客運,一般乘客一段票15元,敬老票8元,持敬老卡者可以用1點1元、1次扣8點由縣府補助,也就是免費搭車。

有趣的是,自去年8月新竹縣敬老愛心卡搭台鐵也可獲補助以後,雖然同一年敬老卡申請乘車補助最多的依舊是客運業者,總共約1142萬元,其次計程車業者共814萬多元,再來是5大捷運共近298萬元。但短短5個月,台鐵的補助額就高達250多萬,可見新竹縣銀髮族搭的不少。

愛心卡的乘車補助申請,最多的也是客運業者約298萬多元,計程車127萬多次之,5大捷運74萬多再次之,台鐵也有54萬多且一樣明顯走高。

不過陳欣怡強調,新竹縣8萬3578名65歲以上的長輩,除了人人都 有前述乘車補助,縣內另有約4成8的弱勢長輩不是每月可以領到敬老福利津貼,就是每年能獲得敬老禮金。

前者就是俗稱的老人年金,符合資格者每人每月3000元,百歲以上人瑞則每月8000元。

後者則是縣府針對2005年8月1日以後設籍新竹縣、且居住滿10年以上卻又領不到老人年金的長輩,從2022年起每人每年發放禮金1萬元。

她說,前述政策是讓弱勢長輩手中有一定的零用金可以自主運用,生活過得有尊嚴,跟補助乘車的敬老卡功能完全不一樣。

新竹縣65歲以上長輩,去年起也能持卡獲補助搭台鐵,今年又陸續新增持卡可以免費搭關西、五峰的幸福巴士後,縣府正積極爭取未來可以免費搭桃捷。(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65歲以上長輩,去年起也能持卡獲補助搭台鐵,今年又陸續新增持卡可以免費搭關西、五峰的幸福巴士後,縣府正積極爭取未來可以免費搭桃捷。(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