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建啤用地撥北科大獲里長支持 校方擬投5億修繕融合教學與社區

台北啤酒工場部分土地撥供北科大使用案,今於內政部都委會進行審議,逾百人會前於國土管理署前訴求支持。(記者楊綿傑攝)

台北啤酒工場部分土地撥供北科大使用案,今於內政部都委會進行審議,逾百人會前於國土管理署前訴求支持。(記者楊綿傑攝)

2024/04/16 13:12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台北啤酒工場部分土地撥供北科大使用案,今於內政部都委會進行審議,逾百人會前於國土管理署前訴求支持,在地里長認為校方擁有古蹟維護專業與經驗,有助帶動地方創新發展。校長王錫福也強調,已規劃投入5億進行修復再利用,並將融合教學及社區達到永續發展。

王錫福指出,過去台北工專時期,學生約3800人,校地有12.9公頃。配合台北市都市發展後校地銳減為9.6公頃,但學生人數成長至目前已逾1萬3666人,學生面臨教室嚴重不足,教師無法滿聘,研究量能難以發揮,連續2次的校務評鑑,委員皆明確指出校地嚴重不足與受限的事實。

王錫福提到,綜合考量教學、研究資源之集中效益及大學城帶動社區發展之目標,距離學校約200公尺的建啤土地若與校園連接使用,能立即有利於教學場域的連結,建啤園區也將納入北科大文化資產保存暨活化應用的規劃中,所有作為將遵循《文資法》及其相關法規。

王錫福說明,建啤校區規劃分為大學一及大學二兩個區塊。大學一包含修繕古蹟12棟/歷史建物2棟,修復再利用計畫將分期進行,預估所需經費為5億3200萬;大學二有歷史建築抽水井1座,無文資身分之建築3棟,除水井外,其他修復後將實際作為教學與實習運用。

王錫福表示,學校有相關系所專業師資,具豐富古蹟維護經驗,也可藉此培育學生守護文資的意識,同時節省政府近60億以上的經費開支。且鄰近3里里長均支持,校方將持續友善鄰里,秉持生態校園社區化,學校設施公益化等原則,相較交由私人經營更能永續發展。

學校所在區域包括昌隆里里長王志剛、民輝里里長陳威禎今也出席會議表達支持,認為學校照顧社區不遺餘力,大學帶動周邊文化活動的活絡,具有正面效益,也相信北科大能肩負守護文資的責任,對於學校爭取建啤校地持正面態度。

北科大校友、玉成里里長黃聰智說,八德路是「文創產業軸帶」,包括華山文創、建國啤酒廠、北科大,3區塊有共同的歷史文化背景 ,未來再導入文教、科技能量 ,配合都市再生 ,可以營造為兼具創意、生態、藝文的 「文教數位韌性園區」,推動社區總體營造 ,引領地方創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