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建國啤酒廠土地轉給北科大 校方:全力維護文資

啤酒園區開發遭疑文資換高樓,北科大強調將依法辦理並投入資源維護。(資料照)

啤酒園區開發遭疑文資換高樓,北科大強調將依法辦理並投入資源維護。(資料照)

2024/04/15 17:07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台北啤酒工場(原建國啤酒廠)撥土地供北科大使用引發爭議,北科大今天發聲明強調,將承擔建啤文資修復及活化的重任,並且願意與任何有志於古蹟維護及文資活化的團體合作,所有作為必定會遵循都市計畫、文資之審議程序與相關法令辦理。

北科大在民國60年代讓出約3.3公頃校地作為道路發展,導致學生平均空間遠低於全國大學平均,行政院後續協調各單位,將部分台北啤酒工場約1.83公頃土地撥供北科大使用,並須管理維護市定古蹟及歷史建築。但卻遭民間團體質疑北科大取得文資要蓋高樓。

北科大表示,願意以全校之力,承擔建啤文資修復及活化的重任,並且願意與任何有志於古蹟維護及文資活化的團體合作。國立大學遵循政府重大政策、也被全民監督,我們有專業的教師、熱情的學生、以實際行動支持母校的校友,建啤文資的振興捨我其誰。

北科大說明,過去台北工專時期,學生約3800人,校地有12.9公頃。60年代讓出土地後校地銳減為9.6公頃,但學生人數持續成長至目前已逾1萬3600人。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土地資源實乃刻不容緩且無法迴避的課題。

北科大表示,建啤公有地距離北科大約200公尺,有利於文創園區與校區的鏈結與整合,不僅是立即能舒緩校地不足的解決之道,對於政府支持文化永續與技職教育發展的眼光來看,也是千載難逢的實踐契機。如能順利整合鄰近建啤都更案的公有土地,將更能有效發揮行政、教學及研究的資源綜效,紓解校地不足、發展嚴重受限的困境。

北科大也提到,學校在管理維護古蹟及歷史建築已有實績,已挹注新台幣億元以上修復校內市定古蹟紅樓、歷史建築一大川堂,正將一大川堂及校史館融合為校史藝文園區,展現古蹟活化新風貌。

且學校建築系、文化事業發展、工業設計系等系所老師,長年致力於歷史建物的維護,尤其建築系有3分之1以上老師長期投入此領域,設計學院也有多位老師為文資領域的專家及委員;化工系、生物科技研究單位具備發酵學專長,能活化文資。有使命感、有信心也有實力能保存文化資產,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