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科大爭取變更建國啤酒廠為校地 監委要查

監察院接獲民眾要求「我啤酒文化園區」,質疑北科大此舉的必要性與正當性,監察委員自動調查。(資料照)

監察院接獲民眾要求「我啤酒文化園區」,質疑北科大此舉的必要性與正當性,監察委員自動調查。(資料照)

2024/02/26 23:48

〔記者楊堯茹/台北報導〕台北科技大學爭取變更台北市定歷史建物建國啤酒廠為「大學用地」,引起當地民眾不滿,監察院發布新聞稿指出,接獲民眾要求「還我啤酒文化園區」,質疑北科大此舉的必要性與正當性,監察委員自動調查。

監委范巽綠、施錦芳、蕭自佑指出,台灣菸酒公司所屬建國啤酒廠部分建物經台北市政府於2000年指定為市定古蹟及2006年登錄為歷史建築,台灣菸酒公司以「產業活保存」為基礎,擬將建國啤酒廠轉型為「啤酒文化園區」,並於2017年提出「變更台北市中山區長安段四小段79、234-1地號土地(台北啤酒工場)工業區為特定專用區、道路用地主要計畫案」,並經台北市政府、內政部二級審議通過在案。

監委接獲民眾陳訴指出,北科大不斷爭取將建國啤酒廠使用分區變更後的回饋用地,撥予該校使用,便於2023年改由中央主導逕為「變更台北市中山區都市計畫(配合台北啤酒工場保存與活化使用)工業區為大學用地及道路用地主要計畫案」,引發在地民眾不滿,恐將嚴重傷害古蹟及影響產業活保存之計劃。

監委提出三大質疑,首先,台北市土地資源有限,土地使用應著重整體規劃與通盤檢討;此外,2023年全台人口出生數僅13.5萬人,面臨少子化趨勢,北科大土地使用是否仍然不足?又是否有其他替代方案解決校地需求問題?再者,變更過程有無符合都市計畫法第27條所謂的重大急迫性?有深入瞭解之必要,故申請立案自動調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