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建國啤酒廠都更案公展 近1/3土地擬割北科大

根據都市計畫公展計畫書,「大學用地1」因古蹟及歷史建築致其原依法可建築之基準容積受到限制部分,僅可調派至「大學用地2」建築使用,調派後「大學用地2」容積率上限為560%,遭民團質疑北科大拿文資是為了蓋高樓。(內政部提供)

根據都市計畫公展計畫書,「大學用地1」因古蹟及歷史建築致其原依法可建築之基準容積受到限制部分,僅可調派至「大學用地2」建築使用,調派後「大學用地2」容積率上限為560%,遭民團質疑北科大拿文資是為了蓋高樓。(內政部提供)

2024/02/04 18:43

〔記者李文馨/台北報導〕位於台北市建國北路與八德路口的台北啤酒工場(原名建國啤酒廠),原先北市府擬規劃轉型為「啤酒文化園區」,不過適法性有疑慮後生變。根據最新計畫案內容,預計有1.83公頃的土地供北科大使用,該案於2月1日起已展開為期37天的公開展覽,內政部將於19日於台北市朱園區民活動中心舉辦說明會。

建國啤酒廠前身為日本時代高砂麥酒株式會社酒廠,全區5.2公頃,有7處廠辦是市定古蹟、3處是歷史建築,至今仍保留始建建物、試驗儀器、啤酒酵母及不同年代啤酒生產機具,且都能持續生產出啤酒,有「活古蹟」之稱。

內政部指出,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下稱北科大)在民國60年代讓出約3.3公頃校地開闢為建國南路和忠孝東路,促成台北市整體都市發展,目前校地僅約9.6公頃,該校平均每位學生僅有約10平方公尺,遠低於全國之平均值46平方公尺。

內政部說明,行政院考量北科大校地不足之情形且鄰近之台北啤酒工場亦曾為該校學生學習發酵之教學場所,爰協調各單位並獲致共識,將部分台北啤酒工場土地撥供北科大使用,並負責管理維護市定古蹟及歷史建築。

內政部表示,變更範圍包含台北市中山區長安段四小段79地號(部分)及234-1地號計2筆土地,面積合計為1.83公頃,其中部分79地號由工業區變更為「大學用地1」 及「大學用地2」,234-1 地號由工業區變更為道路用地。

北科大遭疑拿文資蓋高樓有違《文資法》

根據都市計畫公展計畫書,「大學用地1」因古蹟及歷史建築致其原依法可建築之基準容積受到限制部分,僅可調派至「大學用地2」建築使用,調派後「大學用地2」容積率上限為560%;與2018年審議通過版本「特定專用區」容積率353%,以及北市府考量文資財源給予增額容積450%高出許多。

對此,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指出,「大學用地2」也就是酒廠的入口廣場,北科大可以透過容積調派「蓋得更高」,質疑北科大拿文資是為了蓋高樓,校舍開發想法已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未來應走文資審議程序確認。

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也說,以「產業活保存」為基礎之「啤酒文化園區」方向,已成為各界保存共識目標。行政院忽視產業文化資產保存價值,校地規劃、刻意分割仍在運作中的生產線,明顯有違已核定修復再利用計畫「產業活保存」擬定方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