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建啤都計變更案 北市文化局:曾發函內政部未收到回覆

建國啤酒廠早在2000年6月30日指定為市定古蹟。(資料照)

建國啤酒廠早在2000年6月30日指定為市定古蹟。(資料照)

2024/04/15 19:30

〔記者何玉華/台北報導〕台北啤酒工場(原建國啤酒廠)都市計畫變更擬撥用部分用地給台北科技大學使用,因牽涉文化資產保存法第35條規定「應先徵求主管機關之意見」,台北市文化局表示,今年曾發函提醒內政部應妥適澄清外界的疑慮,並依法將相關計畫送北市府,北市府要再邀集文資委員提供意見,但迄今未收到回覆。

台北啤酒工場(原建國啤酒廠)原規劃轉型為「啤酒文化園區」,台酒公司曾提出都市計畫變更案,主要計畫變更工業區為特定專用區,2017、2018年分別經市都委會、內政部都委會審議功過,但因增額容積價金運用範圍、文資委託經營方式尚待釐清,北市府與台酒公司未能簽訂協議書,導致都市計劃未公告實施。

因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在2019年提出用地需求,台酒在2023年提出都計變更案撤案,內政部於2023年10月31日同意撤案,之後提出部分變更為大學用地的都市計劃變更案,已在今年3月上旬完成公開展覽,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明(16)日將進行審查。

建國啤酒廠早在2000年6月30日指定為市定古蹟,學者質疑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第35條第1項「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及聚落建築群所在地都市計畫之訂定或變更,應先徵求主管機關之意見。」台北市文化局表示,今年初曾發函提醒內政部依文資法將相關計畫送北市府,北市府要再邀集文資委員提供意見,但迄今未收到內政部回覆。

文化局表示,建國啤酒廠是少見生產線仍然運作的產業文化資產,是全國少見唯一活的產線,文資委員非常關心修復再利用的樣態;3年多前審議通過修復再利用計畫最重要的精神就是啤酒產線活保存,如今都市計畫變更要將部分廠區交給北科大運用,台酒與北科大如何管理文資,是否會影響到之前通過的修復再利用計畫,有必要釐清或提出修復再利用變更,送文資委員會審查。

文化局也提到,建國啤酒廠修復再利用計畫通過3年多,曾發函台酒應編列預算進行修復再利用處理,但迄今無聲無息,沒有任何進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