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百年穀倉漸荒廢 屏大攜手九如複製「大和經驗」活化

2020/06/11 20:10

九如鄉農會有5座日治時期建造的穀倉,隨著時代更迭逐漸荒廢。(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九如鄉農會有5座日治時期建造的穀倉,見證台灣農村社會發展,隨著時代更迭,碾米廠功能不彰,穀倉逐漸荒廢,擅長將歷史建築翻新與活化的「大和團隊」,在屏東大學牽線下攜手九如鄉農會,三方今天簽訂合作備忘錄,共同投入九如鄉碾米廠活化計畫。

九如鄉農會總幹事龔泰文說,九如鄉的5座穀倉面積逾千坪,在大正14年(1925年)建造,裏頭的碾米機具設備保留完整,但近年已成為堆放農業資材的閒置空間,初估5座穀倉軟、硬體整建約需1億元,在農會人力、經費有限的情況下,活化穀倉心有餘力不足,藉由這次產學合作契機,將分期爭取中央經費,導入產學合作,讓廢棄穀倉華麗轉身。

曾經將「德興碾米廠」變成熱門咖啡店「大和頓物所」的大和團隊,今年也成功讓屏東火車站前的「大和旅社」重新亮燈,背後推手源順工業董事長許源順說,活化老建物,是老一輩對過去生活的緬懷,也有著傳承新一代的意義,期待分享大和的經驗,讓九如穀倉順利重生。

屏東大學校長古源光也表示,這次合作由高雄科技大學和大和團隊共同進行前置規劃,未來5座米倉將由屏大提供跨領域專業,規劃兼具食農教育及產業行銷功能的場域,九如鄉擁有檸檬、蘭花、玫瑰花、毛豆等豐富農特產,未來可從穀倉活化帶動地方農業升級。

九如鄉農會總幹事龔泰文、屏東大學校長古源光、源順工業董事長許源順(左至右)簽訂合作備忘錄,希望複製大和經驗結合屏大跨領域專業,活化九如穀倉。(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