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電動自行車擬全面納管 限14歲以上才能騎

2019/09/21 23:58

交通部預計10月底前提出修法草案,未來電動自行車將和機車一樣有專屬車牌、須投保強制責任險、可逕行舉發違規行為,同時限制14歲以上才能騎乘。(資料照)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全台有超過37萬輛曾經領有審驗合格標章電動自行車,近年肇事件數逐年成長,針對電動自行車全面納管,交通部預計10月底前提出「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修法草案。未來電動自行車將像機車一樣有專屬車牌、須投保強制責任保險、可逕行舉發違規行為,同時限制14歲以上才能騎乘,違規可處其法定代理人或監護人900元至1200元罰鍰。

超速、未戴安全帽… 10月起開罰

電動自行車肇事件數、死傷人數逐年成長,103年發生826件,造成4死、1179人傷;去年增加至發生2330事故,造成10死、3292人傷。交通部現已修法,10月起駕駛電動自行車時速超過25公里,可處900元至1800元罰鍰、未戴安全帽可罰300元、擅自改裝車輛可處1800元至5400元罰鍰。

另外,交通部今年暑假也在13縣市大稽查,除了於路邊稽查電動自行車是否有未依規定讓車、左轉彎未依規定讓車、違反號誌管制或指揮、違反特定標誌標線、載人、逆向行駛等違規行為外,還會赴縣市工業區及風景區周圍販售、租賃電動自行車業者稽查,確認所販售車輛是否合格、有無改裝。

需掛牌、限齡騎乘… 10月底前提草案

為了加強管理電動自行車,交通部已陸續邀集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相關公協會、地方政府、警政及公路監理機關共同研商,各單位對於電動自行車未來須懸掛車牌;牌照管理比照現行汽機車,不得有毀損、污穢情形;可逕行舉發違規行為;電動自行車駕駛人需年滿14歲以上;違規時可移置保管;電動自行車強制投保汽車責任保險等規定均有共識。僅金管會對電動自行車投保強制汽車責任保險後,可能衍生投保率下降課題尚有疑慮。

交通部表示,電動自行車的車牌規劃是白底黑字,上頭會寫明電動自行車,車牌大小較機車小,規劃是採1碼英文搭配5碼數字;未來電動自行車因為有車牌,就跟機車一樣,相關行為能過科技執法逕行舉發,相信能有效降低相關交通違規行為。

對於訂定滿14歲才能騎乘的規定,交通部說,雖有參考國外相關規定,但各國並無統一標準,都有各自不同考量;因此,經各方討論最終訂定14歲規定,主要考量電動自行車很多雖類似機車,但實質上還是屬於慢車,希望能減少國、高中生違規騎機車的行為,讓他們改騎電動自行車。對於未滿14歲就於道路上騎乘電動自行車,草案規劃是可處其法定代理人或監護人900元至1200元罰鍰。

交通部表示,目前電動自行車納管相關法規修正草案,預計10月底前就能正式提出,相關草案經預告完成法制程序後,還須送行政院及立法院,上路時程未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