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赤崁文化園區改造工程遭糾正 台南市府︰未預期發現遺構

赤崁文化園區改造工程案延宕,遭監察院糾正,台南市府則說明強調,無所稱「未採建議、執意興建」的情事。(記者洪瑞琴攝)

赤崁文化園區改造工程案延宕,遭監察院糾正,台南市府則說明強調,無所稱「未採建議、執意興建」的情事。(記者洪瑞琴攝)

2024/03/05 18:27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對於「赤崁文化園區改造工程」遭監察院通過糾正案,台南市府今(5)日回應表示,該文化園區位於都市早期開發重要地段,基於兼顧都市整體發展、文化資產保存進行改造,並無所稱「未採建議、執意興建」。該案係不預期狀況下發現遺構,經分級調查研究已有成果,而成功國小部分採優先處理,校舍提前完工,預計今年暑假過後的新學期重回校園。

南市文化局表示,原國定古蹟赤崁樓停車場在地下化過程中遇有不預期出土之清代民居遺構,致影響工程進行。雖非縣署遺構,經調查研究後仍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審慎處置,在兼顧文資保存前提下,包括已避讓文資的地下停車場、成功國小校舍整建等,整體工程將於今年完工,成功國小可望113年度新學期正式復校。

文化局強調,赤崁文化園區在規劃之初,即大致掌握縣署位置,除進行考古試掘,也在設計上進行避讓,並無所稱「未採建議、執意興建」情事,後續出土內容,亦非屬台灣縣署遺構此類高敏感文資構物。發現潛在民居遺構後,為降低影響並縮減工期延宕,採「分期工程」策略,以較無影響的學校範圍優先施工,目前成功國小地下室與北棟教室已近完工、東棟教室及其他工項亦正持續努力,南側2期工程也已排除危害文資風險,進行地下室構造中。

文化局表示,1期工程的地下停車場亦完善考量園區周圍有國定古蹟赤崁樓,及未出土之台灣縣署遺構等重要文化資產,將文資保存視為園區優質化第1要務,並未貿然破壞取進。由於百年來「台灣縣署」未曾有實際探勘考證的精確位置,雖縣署已事先規劃避開,過程中仍在南側戰後的康樂台下發現不預期出土的清代民居遺構,才影響相關工程進度。

文化局表示,經歷史考古,除讓原本查考並無任何資料的清代赤崁地區生活環境,有了進一步被瞭解及研究的機會,目前已綜整考證資料,完成「赤崁樓及鄰近場域(文化遺跡)之整合規劃」案,讓此區橫跨荷治、明鄭、清治、日治至近代,超過400年、全國罕見的文史場域特質,未來將能串連整合。

據了解,監察委員林國明、林盛豐今日發布新聞稿表示,南市政府明知赤崁文化園區改造工程開挖區域有清代台灣縣署等地下遺構,但該府先期規劃有欠周詳,復未參採相關建議,執意於成功國小挖設地下停車場,造成工期延宕經年及增耗公帑,並影響學童受教權益及市府施政形象。監察院通過兩人提案,糾正台南市政府。

位於「赤崁文化園區」的成功國小,目前校舍整建中,預計今年暑假過後的新學期,師可重回校園上課。 (記者洪瑞琴攝)

位於「赤崁文化園區」的成功國小,目前校舍整建中,預計今年暑假過後的新學期,師可重回校園上課。 (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