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基本工資調高5% 林建甫:拉拔薪資、無可厚非

2016/09/12 10:39

台經院院長林建甫表示,國內薪水太低,透過調高基本工資來拉拔薪資,無可厚非(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針對基本工資明年將調漲5%,台灣經濟研究院長林建甫今天表示,國內薪水實在太低,最近十六年幾乎沒有調整,因此,透過調高基本工資來刺激或拉拔薪資,是無可厚非;他強調,這對企業成本也會帶來壓力,最重要還是要把餅做大。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達成協議,基本工資月薪調整至2萬1009元,時薪調整至133元,基本工資漲幅為5%,預計從2017年1月開始調整。

對於基本工資調高,對經濟可能造成的影響?林建甫表示,台灣薪資實在太低了,無論對新進人員或是資深員工來說,我們調薪實在太慢,因此,政府希望透過基本工資調高,讓雇主對員工加薪。

不過,他也提醒,經濟有因果關係,公司老闆決策的時候,一定會考慮相關成本,如果成本太高、壓力太大,會有企業出走問題,所以,我們希望把餅做大,讓大家有更多可支配所得,這對經濟將有實際幫助。

此外,對於今天觀光業走上街頭遊行,林建甫表示,現在是民主時代,每個人都有表達意見之權利,這是不可避免的,他認為,整個社會在經歷激情之後,會凝聚更多共識。

林建甫今天出席台灣經濟研究院舉辦「台經40智庫高峰會」及「亞洲政經景氣展望研討會」,他在會後接受媒體訪問,作以上表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