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莫蘭蒂進逼 氣象局:不排除明發布陸警

中颱莫蘭蒂逐漸進逼台灣。(圖擷取自中央氣象局)

中颱莫蘭蒂逐漸進逼台灣。(圖擷取自中央氣象局)

2016/09/12 10:38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中颱莫蘭蒂逐步進逼,氣象局表示,預計最快今天深夜發布莫蘭蒂海上警報,且不排除最快明天發布陸上警報。中央大氣系副教授、氣象專家吳德榮指出,莫蘭蒂強度仍會持續增強,接近台灣時可能是中颱上限或強颱;以目前路徑潛勢預報來看,包括台東、恆春半島、花蓮都是需要密切注意的地方;且以其通過台灣附近時的強度,威脅絕不可小看。

氣象局指出,如果莫蘭蒂颱風行進方向及速度不變,深夜到明天清晨,就會發布莫蘭蒂海上颱風警報,隨後也有機會發布陸上颱風警報,最快就是明天。不過,氣象局也說,陸上颱風警報時間須視未來颱風實際的走向及速度而定。

目前莫蘭蒂正沿著太平洋高壓南緣移動,預計颱風移動到太平洋高壓西側時,高壓的強度會影響颱風實際走向,才能決定陸上警報時間,目前變數仍多。但颱風外圍環流明天就會影響台灣,北部及東半部愈晚雨勢會愈明顯,南部及中部山區也會有局部短暫降雨,14日、15日會是颱風影響台灣最明顯的時候,各地受影響的程度須視颱風通過台灣時的位置而定。

吳德榮說,根據氣象局預報,莫蘭蒂的路徑預報,其中心是通過台東、恆春半島附近,但通過的時間約在資料時間之後60至72小時;以目前的科技水準,200至300公里的預報誤差還是可能存在的;換句話說,將來莫蘭蒂的實際路徑向南偏而通過巴士海峽,或者北偏經過花蓮縣境,都是可能的。

吳德榮說,莫蘭蒂的強度仍會持續增強,一直到受到地形開始破壞它為止,故接近台灣時可能是「中度上限」或者「強烈」的強度。如果登陸,其中心附近是會帶來「毀壞性」的強風(「尼伯特」對台東帶來的傷害,應還記憶猶新),以目前的路徑潛勢預測圖來看,陸地以台東、恆春半島其次花蓮是幾個機率比較高的幾個地區,應繼續注意資料的變化,時間愈近,不確定性就會愈小。

他說,如果比較幸運「莫蘭蒂」不登陸而走巴士海峽,雖少了對登陸地點的破壞力,但以其通過台灣附近時的強度,威脅絕對不可小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