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斷橋3年多 虎尾糖廠鐵橋通囉!

2015/09/03 15:50

斷橋3年多,虎尾糖廠鐵橋終於通囉!(記者廖淑玲攝)

〔記者廖淑玲/雲林報導〕斷了3年多的虎尾糖廠鐵橋終於修復完工,重現鐵橋風華。

縣定古蹟虎尾糖廠鐵橋,原是虎尾糖廠嘉北線的一部份,屬糖廠財產設施,1982年起停駛,報廢閒置近20年,雲林縣府基於保護產業遺產及在地文化資產的責任,於2001年接收,2003年登錄為歷史建築。

虎尾鐵橋原是一座木造橋樑,供當地村莊民眾來往之用。日治時期為了方便火車運輸甘蔗,由大日本製糖株式會社出資,委託英國公司重新設計,並且改建為鋼結構橋梁,1907年興建橋身主體,除運輸甘蔗也辦理客運業務。

鐵橋橋身橫跨虎尾溪,由三段鋼構橋連結而成,是目前台灣本島唯一可以拆卸的橋梁,全長約437公尺。

虎尾鐵橋2009年啟動修復計畫,2011年完成橋身修復及景觀改善工程,未料3年多前蘇拉颱風來襲,不堪豪雨肆虐,造成有百餘年歷史的鐵橋倒塌,橋墩傾倒。

經東和鋼鐵捐助1800萬元、文化部補助200萬元,歷經8個月修復完工,結合兩側堤岸與糖廠同心公園,可望提供民眾觀光休閒的好地方。

相關影音

修復完工後的虎尾鐵橋,有如一條長龍橫跨(記者廖淑玲攝)

讓虎尾鎮民期待已久的虎尾糖廠鐵橋,終於通了。(記者廖淑玲攝)

虎尾糖廠鐵修復完工,重現鐵橋風華。(記者廖淑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