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度害命網路延燒 中國出手降溫

涉及大學生魏則西死亡事件的武警北京總隊第二醫院,四日公告暫停收治新病患。該院已因這起事件遭中央調查。(取自網路)

涉及大學生魏則西死亡事件的武警北京總隊第二醫院,四日公告暫停收治新病患。該院已因這起事件遭中央調查。(取自網路)

2016/05/05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陝西省西安市大學生魏則西罹患罕見癌症,依據在百度搜尋網站排名第一的武警北京市總隊第二醫院廣告,接受實驗性「腫瘤生物免疫療法」,因而延誤治療,於今年四月病逝。此事引起民眾憤慨,有網友痛批百度、武警醫院害死人。然而,相關輿論高度發酵之際,網路上傳出一份疑似中共中央宣傳部的「指導文件」,下令媒體為此事「全面降溫」,刪除藉機攻擊黨和政府等相關言論。

刪除藉機攻擊黨和政府言論

在民情激憤下,中國當局罕見地為一起公共衛生事件成立兩個調查小組,分別調查武警醫院和百度公司。該院四日公告停止接收新病患,未說明何時復診。在美國上市的百度公司股價也接連兩天大跌,跌幅十.三%,市值縮水近七十億美元(約二千三百億台幣)。

據「香港○一」、「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四日報導,知情人士透露,中宣部和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四日發布「魏則西事件」網上調控管控要求,要求相關報導「全面降溫」,嚴格規範新聞稿源,不得自採自編,除新華社、人民日報等權威媒體消息外,不再新發相關報導、評論;也禁止「微博」熱門話題、熱搜詞等推送相關訊息,還要求「刪除關聯性、煽動性、行動性、攻擊性信息,特別是藉機攻擊黨和政府、醫療制度、社會制度等相關言論」。

魏則西是西安電子科技大學計算機系學生,二○一四年被診斷出罹患罕見癌症「滑膜肉瘤」,今年四月十二日過世。他過世前曾在網路貼文指出,在百度搜索找到搜索推薦排名名列前茅的武警北京市總隊第二醫院,在該院宣稱「有效率達百分之八九十」下,接受腫瘤生物免疫療法,花了二十多萬人民幣卻仍無效。他指控百度與武警醫院勾結,利用醫學訊息競價排名替醫院拉廣告,誤導病患接受高價、無效醫療,直到人財兩空,希望不要再有人受騙。

2小組調查百度與武警醫院

在輿論高度關注下,國家網信辦二日宣布會同工商總局、國家衛生部門進駐百度調查;三日衛生部門、中央軍委、武警部隊衛生局也對涉事醫院展開調查。武警部隊工作小組進駐該院,聲明全力配合調查。

此事還揭露軍醫院管理,以及有民營醫院「王國」之稱的「莆田系」醫院承包公立醫院科室的問題。軍醫院由習近平領導的中央軍委管轄,將科室外包被形容是「業內常識」,而公立醫院科室承包商以「莆田系」居多數。「莆田系」指出自福建莆田市商人的民營醫療體系,涉事武警醫院腫瘤生物中心即外包給「莆田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