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京觀察》海豚集體擱淺 大地震前兆?

海豚集體擱淺。(路透資料照)

海豚集體擱淺。(路透資料照)

2015/04/27 06:00

◎張茂森

尼泊爾二十五日發生八十年來最強地震,日本北海道知床半島海岸線前一天也突然出現海底隆起約十公尺,台灣外海二十日更是一天五震!此前的十日,日本東京附近的茨城縣鉾田市海岸,發生約一百五十隻海豚集體被海浪沖到沙灘的死亡事件,日本有人相信可能是大地震的前兆。

最近數年,世界各地相繼發生大批海豚與鯨魚集體死亡事件。美國在二○一三年提出的海軍訓練環境影響報告中承認,這類事件「與海軍海中訓練及實驗有關」,理由是海軍使用的高感度音波,造成海豚與鯨魚喪失方向感及腦內出血,因此死亡的海豚和鯨魚超過一萬隻。

儘管如此,海豚集體死亡與地震有關的事例仍層出不窮,最近的例子是一一年三月四日晚間,茨城縣鹿嶋市的下津海水浴場附近,突然有大批海豚被沖上岸,五十二隻中,倖存的二十一隻全部被移送當地水族館。六天後的十一日,包括茨城縣在內的日本太平洋沿岸五個縣,發生三一一大地震。

鉾田海岸的海豚集體死亡事件,有人認為可能與東京大地震或所謂的南海海溝大地震有關,亦即「海豚集體死亡等於大地震的預兆」。

日本媒體報導,日本三一一大地震前的一一年二月二十日,紐西蘭發生規模六.一大地震,造成一八五人死亡。地震兩天前,震區海岸有一百零七隻鯨魚集體遭海浪沖上海灘。一四年在智利發生規模八.二大地震的三個月前,其鄰國秘魯海岸也發現約四百隻海豚殘骸。

○一年後,日本共發生九起十隻以上鯨類集體擱淺事件,其中七件在三個月內出現規模五以上地震。日本每年平均有兩百隻海豚被沖上岸,但○一年後的九起海豚擱淺事件中,有七件後來出現大地震,令人不寒而慄。一九九五年死傷數千人的阪神大地震四天前,附近的三重縣漁民捕獲皇帶魚(學名Regalecus glesne,日本名稱為「龍宮的使者」),這種魚平常棲息在水深兩百公尺以上的深處,海底發生異變時,才會浮上淺灘,因此又稱為「地震的使者」。

日政府地震調查委員會二十四日公布一項地震調查報告,指出今後三十年內,東京一帶的關東地區,發生規模六.八強震的機率高達五十到六十%。茨城縣海岸海豚集體死亡是否又是大地震的前兆,已引發熱烈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